一. 作文方面的准备
尽管二年级没有作文要求,但学生们有一定的词汇量
还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已经开始安排学生开始一定数量的阅读。现在还是刚开始,我们不一定要规定孩子们非要去读什么很深奥的内容,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同时也培养他们的良好的阅读习惯。
所以,一开始我没有规定读书书目,让他们自由地去读,想读什么就读什么。但这里需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时候,给孩子选择图书的时候,请注意,他所阅读的书目可以是一些寓言或童话故事的拼音读本,这样孩子一来比较感兴趣,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积累一定数量的词汇量。同时,在孩子进行每天进行的半小时读书时间中,家长请给他们创造一个比较好的阅读环境,给他一个安静的环境让他进行阅读。
你可以让他读半个小时的童话或寓言,然后关上他房间的门让他自己读。半小时后,让他告诉你这个故事。这样,家长就不必时时刻刻在学生身边,培养他们独立阅读的良好习惯。
这里需要提醒的一点是,我在这里所提倡学生进行的是阅读。所谓阅读,是安静的进行的看书,嘴巴不发出声音,不指着读,用眼睛和头脑来和书本进行交流。
二. 生字词方面
生词在任何年级的语文教学中都是非常重要的。只不过学生年级越高,可能他们对生字词的掌握速度会越快。在低年级,学生只在课堂上读写一次肯定是不够的。
记住生词,只有通过课后的不断练习才能巩固。班上目前的生字词掌握情况只能说一般,因为有许多容易错的生字,在反复强调之后,学生还是会遗忘,那除了我在课堂集体进行讲评时,家长也可以在家中进行默写检查发现他们的问题,并对他们的问题进行点评。而且据目前我所了解到的反馈情况来看,在孩子犯了一些错误之后,让他们笑一笑会让他们把这个字记得更牢。
比如,孩子容易错把“兔”写成“免”,那家长可以说:“你这只小白兔的尾巴哪儿去了啊?”再比如,孩子容易把“邻”的双耳朵写成单耳朵,家长也可以给他指出说:
“我们的邻居只有一只耳朵吗?”等等。孩子笑了,这样他们也就能够记住了,下次他们再写到这个字的时候,他们脑海中首先浮现出来的是让他们笑一笑的那个笑话,这样他们的错误率就会降低很多。
简而言之,学生就是我们大家。老师和家长希望我们的孩子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让我们加强联系,为这个共同目标共同努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