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山,我们无法估计它的长度,只好追求它的高度;生命是路,它是由一块块不起眼的沙石组成的,而不是铺满金银,在平平淡淡中尽现人生之完美;生命是一叶扁舟,航行于茫茫沧海之中,只有经历过暴风雨的洗礼,才能看到海上初升的太阳。
越王勾践在越国欲亡、吴国强控的存亡时刻,无奈地选择了作为战俘,侍奉吴王。在吴国,他受尽了轻视和侮辱,为奴为仆,为了自己的复国大业,他忍辱负重,终日陪着笑脸,甚至尝粪以示忠心,有谁知道他的不屈,又有谁知道他心中藏着一个复国梦!终于,厌烦他、以为他不可能再做出大事的吴王将他谴送回国。越王励精图治,卧薪尝胆,终于东山再起,灭了吴国。越王化挫折为动力,终于覆灭吴国,实现了复国强兵的愿望,造就了自己无悔的一生。
爱迪生为做耐用碳丝灯泡,进行了上百次的实验。一次,爱迪生的老师在书房里看书时,忽然觉得下巴一疼,爱迪生捏着刚拽掉的两根胡须,拔腿就跑,留下他的老师在那里吹胡子瞪眼的。原来他是用胡须来做灯丝实验的。也幸好实验没成功,不然他老师的胡子就该被拔光了。终于,在历经数百次的失败后,他终于取得了成功!他发明的耐用碳丝灯泡连续亮了62个小时(待查,我记得是这样),更照亮了人类前进的道路,没有前面的失败,就不会有这一次的成功,爱迪生化挫折为经验,终于点亮了灯泡,造就了他辉煌的一生。
邓小平先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我国生产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等主张使中国经济持续腾飞,使中国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然而,他的一生也是坎坷的。历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迸发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
小鹰经受断骨的疼痛,是为了拥抱更广阔的天空;帆船经历风雨的打击,是为了迎接更辽阔的海洋;一个人,只有经历了挫折,才能在挫折中看到战胜挫折的力量!挫折不是灾难,挫折是造就新生必不可少的行囊!
当生活遭遇挫折,当你遇上挫折,你会怎么办?
或许,你会选择逃避,找了个避风的港湾;
或许,你会选择哭泣,用泪水清洗伤心欲绝的心灵;
或许,你会选择求救,寻求可以依靠的独木舟,抑或只是一根树枝;
傅雷曾长叹:不经历磨难的逃避是轻佻的。哭泣之后你又将如何?求助?也许会有,也许不会!
我们能做的,就是拍拍胸脯,坦然地面对!
曾记否?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主人公——老人桑提亚哥,面对着猛勇的恶鱼,硬是拖着疲惫的身体与之进行不懈的抗争,整整八十一天!他胜了,胜得坦荡!他像一面旌旗,立在海岸上,面对着浩瀚的大海和汹涌的波涛,无语,只是挺着胸脯,以撼人的气魄迎着海风猎猎作响!
“一个人可以被战胜,却不可以被打败。”强而有力的音符从桑提亚哥的嘴里,不,是从心里涌出。他虽是虚构的人物,但他的精神却是真实的,他的精神是活的,震撼人心的!
桑提亚哥,一位沧桑的老人,以他的实际行动演绎了他的誓言:一个人可以被战胜,却不可以被打败!小说中的老人犹如此,我们呢?我们现实的人呢?
生活就像一条溪流,有过平淌,也会有激进,更会有阻遇。生活如同大海,有风平浪静,也会有海浪,更会有海啸!我们不能奢求生活的一帆风顺,毕竟,那样太不现实了。现实的我们何必苦苦追求不现实的东西呢?
挫折来临时,我们不要害怕!
记得一句话:“当死神露出他的尖牙对我笑时,我能做的就是报以一笑!”很欣赏作者的风度,也想学着吟一句:当挫折一步步靠近时,我们能做的是操起自信的矛和坚强的盾,勇敢迎上去!
是的,自信和坚强是战胜挫折的有力法宝,怯弱和退缩只能助长挫折的气焰。试想,一个人还没有与挫折交锋就已发抖,又怎么能战胜挫折呢?
当生活遇到挫折,有桑提亚哥的精神扶持你,你还会选择退缩、逃避吗?相信你不会!
当生活遭遇挫折,不要哭泣,操起自信和坚强的心灵武器,迎上去,迎上去,迎上去……
身后的桑提亚哥老人笑了……
面前的困难挫折恶魔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