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下作文
这个故事本想是讲给爱看微弱灯光的人听,因为不喜欢灯光或是讨厌黑暗的人是很难明白的。我之所以会这样说,那是因为我不喜欢亮光。——题记
记得小时候,我便随奶奶一起在乡下生活,那时候觉得世界好单纯,朝看雨露,暮看夕阳,虫声唧唧,炊烟袅袅,夜幕降临,万家灯火。只是那时的灯火好微弱,暗黄,却依旧充满整间屋子。吃过饭,喜欢依偎在奶奶怀里,指着天上的星星吵着听故事,奶奶就指着东方最亮的两颗星,说:“这呀,一个是牛郎星,一个是织女星,中间隔着的啊,便是天河。”我总是转过脸来问:“什么是天河啊?”奶奶便笑着开始讲起牛郎织女的故事,可我怎么也不知道牛郎织女是谁。奶奶的故事讲了千遍,我却听不厌。借着别人家从窗子里漏出来的灯光,听着蛐蛐的叫声,奶奶便从西边家的故事一直讲到村东头,我总是听得很入迷。那时候就认为原来每家灯火都是一个故事,万家灯火就是千万个故事。小时候最高兴的事就是在夜晚数着村中亮起的灯光,因为一家就代表一个故事,灯火越多,故事也就越多。我喜欢听奶奶讲故事。
可而今,暗黄的灯光早已变得透亮通明,也不会搬着板凳坐在门口数灯光听故事了。天上的星星还在闪烁着,只是再没有人指着夜空寻找牛郎、织女星了。过去的毕竟是过去了,生活的节奏让这份情已暗淡,故事还是原来的故事,可我们却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们了,再也回不去小时候了,再也找不到当年的稚嫩了。
我一直在成长,岁月也一直在流淌。流过了的年华,逝去了的往事,如今,再也找寻不见,只是依稀记着曾经还有个故事,可也得闲暇时靠着支凌破乱的记忆碎片拼凑出来。然而,唯一不能忘的,便还是那种叫作“情”的东西。
和奶奶一起生活的小时候总是幸福的。那时的生活并不像现在一样节奏很快,稍不注意就跟不上节拍。那会儿总觉得时间好多,不必为生活忙得手足无措。每天奶奶很晚才开始做饭,都会和星星一起吃饭。其实,那时每天最开心的是坐在灶台前和奶奶一块儿烧火做饭,微微灯光让塞满柴火的厨房显得更暗淡,而我每次都把灶台下塞满柴火,这样火光就可以照亮屋子,奶奶也不必“摸黑”做饭了。我记得那时我最希望灯可以坏掉,因为那样就意味着要换上新灯泡了。每次灯坏的时候,我总是高兴地自告奋勇去买灯泡,这样我就可以挑最大号的,尽管奶奶每次都嘱咐我不要太大的,我知道奶奶是怕耗电浪费钱。可我还是回来骗奶奶说只剩下一种大号的了,奶奶也不再说什么,不知道是不是识破了我的伎俩。淡黄色的灯光让屋子明亮了许多,我和奶奶继续灶台前的工作。爷爷老是喜欢拄着拐杖站在厨房外头,笑呵呵地问:“饭做好了吗?”这时奶奶总是笑着假装不耐烦地说:“等着。”爷爷就真的会站在门外等着,和我们说笑一阵随后一起吃饭。可而今,人去了,该走的都走了,离开后便再无踪影,我也无处可寻了。
岁月越走越快,带走我的童年,我成长的背后是奶奶蹒跚的脚步,弯下的腰背。我现在还能感到的幸福就是奶奶还算硬朗的身体,八十岁的高龄还坚持种着她那一亩三分薄地,她不知享受,因为她的心从未清闲下来过,忙碌才是奶奶一生的写照。过了大半辈子,她还是保持着一份倔强。毕竟岁月这东西也带去了奶奶的时光,虽不比往前,可她依然还在,这足以让我满足了,希望我明白这些还不算太晚。
现在奶奶也不常在乡下住了,没了爷爷相伴,我们都恐她孤身一人在家,多与思念相随,就接来和我们一起生活。毕竟是自己的儿子家,奶奶也就无言听从了。尽管知道奶奶不习惯这里的生活,封闭的大门,高高的楼层,每天只能隔窗望望天空,看看楼下稀稀落落路过的行人,每天晚上望着华丽的壁灯,奶奶就只言不语。我知道,她想着那所小院,那方灶台,还有灶台上头那盏灯,其实更是灯光笼罩下的爷爷……
该去的终归要离开,随时光消逝,留不得一丝痕迹,只能凭着记忆咀嚼那点苦涩的甜蜜。
华灯初上,我和奶奶手牵着手走在这片灯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