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吟有感作文
从小到大,妈妈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我。
记得有一次星期天,我做完作业,心血来潮缠着妈妈去广场玩,因为姨妈送我一辆崭新的折叠自行车,但骑起来可不像儿童自行车那么轻松自如,每当我骑上车的时候都要摇摇晃晃,不是左边斜就是右边歪,妈妈在我后面一边笑跑一边大声喊道:“小心点!”
到了广场,我才发现广场上空无一人,我只好自己骑着自行车绕着广场转来转去,可当时天正下着毛毛雨,地面上非常滑,我骑得太快了,来不及刹车一下子就翻到了,我疼得大哭起来。妈妈急忙跑过来一边扶起我,一边着急地问:“儿子,摔疼了吗,有没有受伤?”看这妈妈这么着急,我就装着不疼的样子,说:“妈妈没事,只是一点小伤。”可妈妈还是不放心,怕我疼,把我的膝盖揉了好一阵子。
还有一次,上学期放寒假的时候,我和许益超一起去体育场玩好回家后,不知为什么我就开始不停地咳嗽,妈妈给我吃咳嗽药无效还是不停地咳,妈妈有点着急就和姐姐一起带我去台州医院检查,经过医生的反复检查,说我得了一种病:哮喘。然后医生给我开了一种奇怪的药“雾化”。我每天都要做两次,虽然治疗的时间不怎么长,可因为快过年了,路上很容易堵车,再加上医院里排队的时间,真的很麻烦,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五天,妈妈不但没有怨言,还更加细心地照料我。
我想:这就是母爱,伟大的母亲。我想说一声谢谢您,我的好妈妈,等我长大了好好地回报您。在这时,我不禁想起了孟郊写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游子吟有感作文(篇7)
慈母手中线,
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
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孟郊
曾几何时,这一首诗深深地打动我的心弦。曾几何时,我为这首黯然下泪。
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由古到今一直被人们所赞颂。怎样才能报答母亲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爱?正如这首诗所说的寸草新怎能报答阳光给它的温暖呢?为人子女,我们很少时间能够照顾母亲,而母亲却用了大半生的时间照顾我们,教导我们。一句唠叨,一声愤斥也表现了母亲对我们的爱。“上学记得小心骑车啊!”“天气变凉了,快加点衣服吧!”……每个星期回家,母亲总是一遍又遍地对我说着这些话。起初,我总觉得很厌烦,而现在却深深地体会到母亲的用心良苦,回到学校再没有听到妈妈的唠叨反而不习惯。每次我的衣领没翻好,妈妈总会温柔得帮我翻好,然后再来一句“大个女啦,还让妈妈担心?”每当我的鞋子脏了的时候,母亲总会赶紧帮我洗干净,而每当我说自己来的时候,母亲总是那句对白“小孩子,什么都不会干,你去玩吧!”每当我听到这些熟悉的话时,我的鼻子就像PH值7时,酸酸的,眼泪夺眶而出。
记得小时候,我总爱向妈妈撒娇:“妈妈,你如此对我,我长大后应怎样报答你呢?”妈妈总是爱怜地摸着我的头,语重心长的说:“好孩子,你好好地学习,健健康康地成长就是对我的最好的报答。”啊,母爱是伟大的,母爱是无私的,母爱是超越世上一切凡嚣的最纯洁的爱!
我们应该在母亲的有生之年,好好地孝顺母亲,别让她操心,别让她劳气,让她老人家安安乐乐地度过晚年。
然而,世上总是有两面性的。一些不孝子女竟不知道母亲对自己的爱,反而骂母亲,甚至打母亲。哎,真是狼心狗肺呀!在我们现在的社会上存在着这样现象已经是屡见不鲜了。我就亲眼目睹过一个大逆不道的儿子赶他年迈的母亲走,自己和老婆一起生活。要知道老人家需要的不仅是物质,还更需要精神的抚慰!退一步来讲,如果有朝一日,他也为人父母,被子女这样赶走,心里又是怎样的滋味呢?
“谁言寸草心,报的三春晖。”
《游子吟》是一首让人感动的经典诗歌。作者以诗歌入题用深情的语言讲述着母亲的故事。本文夹叙夹议,感情真实,发自肺腑。结尾处感情得到升华,深化主题,抒情性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