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里,住着我年迈的爹娘……曾几何时,听到这样一个故事的开头,我总是会联想到很多苦大仇深的悲惨故事,而且草草地将这样的一种故事作为老古文的略之一边,而品读纪录片《俺爹俺娘》却将我这种思想完全颠覆,每看一次,总是会掉泪,总是会在眨眼间看到些自己父母的影子。
《俺爹俺娘》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部成功的纪录片模型被大家树立为成功典范,细细的品味,这不仅是一个感人的故事,它的纪录片价值也不仅仅是其片子本身的情节设置给人带来的深刻教育,究其拍摄手法、道具运用和细节设置等也堪称经典,使它成功的必不可少的要诀。在物欲横流、人们盲目追求利益的今天,《俺爹俺娘》所带来的精神震撼、艺术价值和纪录片的创作方法可以说是一剂良药,治愈着现代人早已缺失的精神脊梁。
纪录片的本意,被人解释为是一种“真实”,一种等来的真实。也是作者对于人生感悟的纪录。客观的原生态的记录下来,再现人的生存状态和对生活的态度。文人墨客常常追寻一种意念上的流彩或外表上的华丽,而当时间耗尽,一切归于平淡,他们又常常是追寻着自己儿时的梦,用最为真实、最为质朴的方式去记录自己曾经的梦想和生活。而纪录片正是如此,用自己特有的表述方式,对真实的生活和历史发展进行记录和再现。
《俺爹俺娘》是用一个儿子的心灵故事,记录了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心中的父母亲的形象。父母亲从儿时的记忆逐渐变成黄土中人,儿女的心灵经历了太多,而唯一不变的,就是父母与儿女之间的那份爱。父母的一切似乎都写在眼前,父亲为自己打工受过的伤,或是母亲在夜里为我们照亮的灯,他们的眺望,他们的关切,他们在最为艰苦的时候还为我们节衣缩食攒下的礼物都在触动着我们敏感的神经,我们不论站立在世界哪一个或繁华或寂静的角落,这些爱都会一直陪着我们,家乡那双双期望的眼睛永远在那里张望着我们,张望着那些长大了的鸟儿。
携手七十余载,在父母亲那里,更多的也许不是相恋的热情,而是掩藏在内心最深处的相伴。年轻时,他们为了家为了儿女而奔走劳累着,年迈时,他们最为感动的事就是还有一张相拥在一起的合影,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一生,对于自己的儿女来说有多么的不平凡,而也正是这看似不平凡却实则意义重大的一生,才造就了更多的人、更多的儿女有了心中杰出的榜样。
后期,《俺爹俺娘》的资料经过重新的剪辑整理,成为长达24集的纪录片,它被誉为是“中国首部原生态电视剧的24集连续剧”,它最大程度地保持了两位老人生前身后的生活的原貌;以纪录为主,以拍摄为辅,使该剧最大的特点。
这是一个儿子在父母健在的有生之年,用照片和影像试图留住年华老去的爹娘的故事。这是一对拥有一生挚爱的老夫妇,用一种中国式的方式相伴一生的故事。这是一部唤醒游子心灵的故事……在每个人都想如何摘掉农民这顶沉重的帽子的时候,焦波却让自己的农民爹娘充分享受着现代文明文化气息的滋润和洗礼,一个个鲜活的、质朴的生活镜头牵扯着观者的心。
世上的故事千千万万,能打动人心灵的故事也不胜枚举,但如何把一个故事表现的生动、如何让一个故事长久的打动观众的心灵,就要看作者是如何做到具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了。
在《俺爹俺娘》一开篇,它选取了带有电视解说词的开场方式中最好的一种方式——介绍地点开场法。“在鲁中山区,与沂蒙山毗邻,住着我的年迈的爹娘……”这一开头,将一切喧嚣着、漂流着的游子都带回那个日夜思念着的小山村,而随之叠印出的爹娘的面容,再片中第一次叩开了人们的心灵。
在讲述爹娘故事时,导演选择以“阴阳和谐”之论为本,日出之时,随着东升的旭日开始讲述阳刚一般的父亲,而后又从动人的夜里悄悄探望儿子以及黎明送儿子走夜路的温情故事展现慈祥的母亲。最后再到相濡以沫的老夫妻,他们的感情,一曲一直,两条线就正如是一男一女,或刚毅或柔美,久久地在人心头荡漾着。
时空在这个时候停滞着,一切的感悟似乎都没有那么一张张照片更有说服力。
年迈的父母亲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天天老去,又一个个离开,当母亲从父亲病房经过去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没有说话,那是真正的世界上的“最后一面”,没有招呼,没有动作,甚至都没有发现,就只是走过去,但所有人都知道,他们早已注入彼此的心扉,将他们紧紧捆绑在一起的,不仅仅有爱,有情,更有牵挂,更有血缘。当母亲再次驻足窗前,她想念着大哥、想着父亲、想着家……
片中特别注意情景的设置,例如:
在父母年迈的炎热的夏日中午,母亲安静的走过校园,走过水井,又折回去,关掉还在滴水的水龙头。一个小小的动作展现,却感动了无数的游子。再如,父母在去北京参加儿子剪彩的路上,母亲一直生病打了一路的点滴,父亲时不时的摸摸母亲的手,或摸摸母亲的额头,一种关心,一种温暖涌上心头。
当时间再推后一些,父母亲都生病住院,儿子匆忙的在30号病床和21号病床间奔走。虽然,两个病房中间就隔了一堵墙,但父母亲却是不知道的,最终母亲走过父亲病房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没有说话,这个时候,世界,安静了。
看!这便是中国式的父母亲,生我们,养我们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