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绪一向慵懒得很,从未想过会于秋天的某一日登危峦之上,振衣干仞,俯看秋岚。我很少出去秋游,大抵以秋声呜呜或啾啾,耸入耳目,于是宁可在明媚的阳光中,赖在床上,做上许多的春秋大梦,也不想在寂寥中独自徘徊。
然而,这个秋天却两入燕山。
一为银山塔林。银山属于燕山山脉颇为秀丽的一峰,在北京城北的昌平境内。说起这个银山,我自然早就知道,因为此处关联到了唐朝那个有名的和尚邓隐峰。虽说邓隐峰并不十分有名,但他曾以自身的一段公案关联到了禅宗两个著名人物,即马祖道一与石头希迁。此段掌故想必在佛教研究者那里皆耳熟能详吧。我不知道邓隐峰是否埋骨银山?银山既然以塔闻名,想必是埋葬着大量名僧的舍利,银山亦应是禅林的道场所在,或许独耀一方,以至于历代香火不绝?
到了银山,我就觉得失望了,这里没有任何的禅林道场,只是在山脚之下,残存着七八幢高僧的舍利塔,塔为密檐式结构,朴素而宏伟。最高的建立于金代,至今有近千年的历史了。我环绕佛塔几周,流连而不能去。斑斓古意大约是一种最为动人的美吧,当然对于那些痴迷于此的人来说。
从塔林往上走就是银山了,此山并不算高。但是位于千万矮山之中,显得巍然挺拔。山体多石少树更有异于其他峰峦之处的是,此山石体莹白,远望如银。估计银山因此而得名吧。
登上山来,壮观天地之间,白云万里;俯视万山,绵延无际,在雾蔼的萦绕中,天与山的界限则已模糊。清风吹来,须发飘拂间,似乎整个世界都旋转起来,连绵的群山更如沧海一般,浩然涌荡。
山下的小山如土堆,公路更像一条飘带。而汽车则像一只只蠕动的蚂蚁了。灿烂的太阳就在离头顶不远的地方,金光似泼,抬头四望,愈觉明媚。饶是如此,但山风飕飕砭人肌骨,伫立山颠,凉意仍直灌腰间。山间草木零落,一片茫茫,黄、绿、红种种色彩,斑斑点点,各自流动,各自展现,骋目神游间,秋意直逼双眼。
那一天是农历九月初七,再有两天就是重阳了。重阳正是登高赏菊的节日。当然在江南还能品尝大闸蟹的美味。离开江南已有两年了,蟹很少吃了,登高若不能,菊花则还是要赏的。说起登高,又说起赏菊,我突然间想起了诗人小杜《九日齐山登高》中的几句:“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但将酩酊酬佳节,不用登临恨落晖。”此诗是为重阳登高而作,故作洒脱的背后显现出无尽的颓废。我向来喜欢小杜,就如同我向来喜欢美国的“Beat Generation”,他们能够颓废到枯寂的程度,正如这漫山的秋叶,一叶一叶,在风中打着旋儿,缓缓地飘落下了。
说到纷飞的黄叶,我就记起幼年时候读过的一首诗,有两句云:“况属高风晚,山山黄叶飞。”那种阔大,想起来都觉得绚烂。在我关于家乡的记忆里,是以许多黄叶飘飞的情景出现的。于是也就十分为之心醉。也许只有那某一时刻,才能让我眼中所见与心中所想相互撞击起来。
银山之游的后一周,又入燕山。路上每每出现大量飘飞的黄叶的杨树林。
那种黄色如同流动的波澜,在风的引导下,上下飘荡。一位女同事说:“这让我想起了张艺谋的《英雄》……”后来一个上了岁数的男同事立刻就接了下茬:“我想起了晃树的狗熊……”
纵然是难得开口笑,闻得此语,也不禁前仰后合了。
第二次出行的目的地是黄花城水长城。黄花城水长城属于未开发的野长城。因建国后修水库淹没在水下。这一带的城墙有三段沉入水中,远远望去,如同银龙探海。水库里的水非常清澈,幽幽的呈现出一种深绿色,宛如美玉。水面虽然比较窄,但可以走气垫船。这里高峰叠嶂,长城如一条银灰色的长蛇,蜿蜒斗折,在峻岭间随势上下。1B一天去的时候本是晴空朗朗,但到了山上,一下子就彤云密布,后来竟丝丝地飘下些雨星来。有时候,骤然就紧上一阵,雨点打在地上的枯枝落叶上发出沙沙的声音。长城的脚下有一大片板栗林,里面竟有些板栗树为明代戍边将士所种,至今已有几百年的树龄了。老木、寒云、落叶、冷雨、凄清的湖面以及伤痕累累的破墙……所有一切,就在刹那之间,凸现出那种亘古的孤独与沧桑。
从水库沿着山谷一直往前走,行约数里便是黑龙潭了。我以前读过一首纳兰性德的《忆秦娥,龙潭口》,当是指此。词云:“山重叠,悬崖一线天疑裂。天疑裂,断碑题字,古苔横啮。风声雷动鸣金铁,阴森潭底蛟龙窟。蛟龙窟,兴亡满眼,旧时明月。”词作寄慨深遥,不多赘言。如今阴森的古潭、悬崖以及古苔依旧如故,那位风情万千的词人却再也不现踪迹了。
我在空谷的茂密树林里发现一株野生的黑枣树。树的枝头挂着累累的果子,粉乎乎的如一个个小柿子。黑枣属于柿科,晒开后便是非常可口的干果了。北方人大多喜欢此物,但南方人却大多不认识。我给南方来的同事吃,他们接过来便咬,然后是瞪起了眼睛,伸长了舌头,那种涩正如咬了一个青柿子。黑枣好吃,但必须是晒开了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采得几枚山果,也算是从燕山中带回的一种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