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一个古老的地方。古徽州的古韵浓郁得难以想象!在古老的徽州,有山,有水,有别具特色的建筑;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
而当我怀着一种难以名状的心情去踏访古徽州的一个地方。那是被称作”中国最美丽的乡村”的江西婺源。一路上都兴致勃勃,急于看到那被称为“最”的婺源。
古老的徽州在这儿留下过雕刻的足迹,倒是很像中国画,画面的意境朦胧,了了的几笔却勾勒出十分清晰的轮廓。古老的徽州和中国画一样,透出股“墨色”
车行于盘山公路上,一弯又一弯看着沿途独特的风景,稀疏的在山腰开始出现一点点的徽色我想:近了,我心中最美的乡村,我心中的婺源就要到了!
到了婺源已是晚上8点了,人是很疲惫的,精神却依然饱满!
匆匆用过很有特色的晚餐,又匆忙的来到宾馆;站在窗前,下面的路灯依旧在亮,天却披上了阴霾六月里的小雨就这样下着;看着行色匆匆的一辆辆的游车,忽地感觉到了丝丝寒意!
走在古老的乡村,才猛然认识到我只是一名在别的城市中的游客!
走入彩虹桥景区,天依然泛着雨;但,风雨中,彩虹廊桥,更美!第一次见到这个彩虹桥觉得慎是普通!当我踏入廊桥,悠悠走过,百年的历史,一种沧桑与历史的变迁感不禁而生天空虽泛着雨,却更加衬托出廊桥的美丽没有多么华丽的外表,没有那种普通水乡得意境,也没有精吊细刻,;但它建于此,用于此,赏于此,愈加开始发掘廊桥的美。不为别的,只是为了别处见不到的,长得不可思议地出现在水乡的桥廊桥的美,并不在于其本身有多少的不同之处,而是在于它的美与四周的环境所构成的画面;体现了廊桥的大气,雄伟,也体现了徽派的特色!徽风,徽韵,于西北的那种大气之美十分巧妙的结合在了一起这坐风雨廊桥只有在今天,天空泛雨的季节里才会显得比平时更美!
风雨停停歇歇,好似也有走累的时候!
向上走,沿着山路,是彩云寺,寺中有信仰的佛!
这座寺很特别,佛与徽建筑巧妙的结合;我是鲜有见过徽庙的!头一次,我在一个我爱的梦度里遇见了佛!我和佛的情缘就是这么巧!我和佛之间似是总有一种割舍不断的情结!而我总是立场不大坚定的人,嘴上一遍遍的说着:我不信教!依山而建的徽寺,面积不大,却充满了佛的气息我似乎听到佛和我的对话;不由得跪下,虔诚地跪拜心中的佛!
彩虹桥让我留恋,让我难返!可时间紧迫,匆匆来,又匆匆去!
来到李坑,天依旧下着小雨,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也许是和我同姓的缘故,几百年前是一家的,总是有种特别的感觉!
本以为李坑是一个山峦叠嶂的地方,一进门,什么也看不处,只是一个年代不太久远看上去很古老的文昌阁走过此地,路漫漫,每一片土地上都有我踏过的足迹!走在新铺的古老的路,,走到了大樟树前,我的眼前才豁然开朗,世外桃源的地方总是那么隐蔽!越往里走,越是徽韵,越是徽式的小桥流水人家我是到过乌镇,周庄一带的,而李坑给我的则是另一种风情!天空中的雨,已不再是累赘,而成了种点缀了!
走在李坑,我感受到了古镇的气氛徽式的建筑,白得泛青的老墙,飞檐灰瓦,悠悠的马头墙,天井的四水归堂;我是愈来愈发地开始喜欢上李坑了!
自然与民风的完美结合,怎能不叫人心动?
古老的徽屋,古老的茶楼,古老的酒家;在泛着雨的六月,这一切,才会显的那么和谐,趋于完美!
李坑的古色,徽派集中的分布,让人忆起古老的故事!让我的思绪回到了古老的过去!
在这里,你会懂得欣赏,慢慢的品位着徽韵古老的徽文化在这里,更能得到完美的体现西递和宏村与李坑则是不同的徽风,而我是倾向于李坑的!我只是觉得这里的徽风更浓,徽韵更厚重罢了!也许,别人会傻傻的笑,但我想:只有在李坑,才能找到徽风,那里有徽州人的生活,徽州村落的代表莫过于此站在高出,李坑的风光尽收眼底我才看到那错落有秩,参差枇磷的徽派建筑在水乡,倒也是别有一番滋味;那时乌镇,周庄所不及的!
我开始一便便地思考:是不是把家安在这儿呢?却又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美丽的乡村毕竟只是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