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国励志的小故事:新中国的外交风度
在外交活动中,外交人员的言行往往代表了一个国家,给国家的荣誉带来影响。清朝末年的北洋大臣李鸿章,有一次和日本人谈判,竟当众吐痰,被人耻笑。人家是说中国人不讲卫生,不懂礼貌。他给中国丢了脸。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任外交部长周恩来,以他高尚的品德、真诚的态度、机智风雅的谈吐和庄重的外貌,在国际交往中受到赞扬,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周恩来在外交活动中,既坚持正确的立场又充分尊重对方,做到不卑不亢,落落大方。1955年,亚非会议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召开,周恩来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会上,有些国家代表由于对中国不了解和偏见,说了些指责中国的话。这显然不利于亚非各国的团结,也有损中国的形象。周恩来非常镇静,立刻决定另起草一份发言稿,登上了讲坛。他说:我们参加这次大会是为求友谊而来,而不是为吵架而来。我们亚非各国都有受侵略的历史,应当团结起来,有不同意见可以求同存异。他还介绍了新中国的成就和对外政策。
中国外长的政治家风度和雄辩口才,立刻引起全场热烈掌声。连攻击过中国的代表,也向他致敬。周恩来的风度正是新中国的外交风度,他被誉为伟大的政治家和外交家,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关于爱国励志的小故事:体育场上爱国情
现在,国际上文化体育交往特别多。有些运动员和演员在国际比赛和表演中取得了好成绩,得了奖。他们取得成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每个人的表现也并不一样。那些心中有祖国的人获得了人们真正的敬意。
50年代,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从香港回到国内,成为国家队成员。他决心为中国夺取世界冠军,所以训练很刻苦。他常对人说:人生能有几次搏?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我就要拼搏,争取胜利。1959年,他终于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战胜了对手,为祖国获得了第一个个人世界冠军。然而他还不满足,继续拼搏,后来又为中国第一次取得男子团体冠军做出了贡献。当了教练之后,他又率领中国女队第一次取得了团体冠军。这“三个第一”,生动地体现了这位体坛名将为国争光的巨大热情。
羽毛球运动员侯加昌是印尼华侨,球艺十分高超,有争夺世界冠军的实力,可他为发展中国的羽毛球运动,回到了祖国。因为当时中国还不是国际羽联的成员,不能参加世界级比赛,侯加昌也就失去了当世界冠军的机会。然而他一心培养青年选手,使他们一个个成了世界冠军。他被称为“无冕之王”,同样为国争了光,受到人们的尊敬。
还有参加国际军事体育比赛的部队选手,克服重重困难,不怕受伤吃苦,多次获得团体和个人冠军。在1992年,他们又囊括了男女团体、男女个人全部四枚金牌,创造了辉煌的成绩,震惊了国际军事体坛。虽然他们很少被人们提起和被新闻记者注意,可他们为壮国威壮军威做出了切实的贡献。
关于爱国励志的小故事:平常事中见光彩
为国争光,不是只有干大事的人才做得到。比如下面说的事,就经常发生在普通人当中:
一个姓刘的青年司机拉一位外宾游览北京城,他热情周到的服务,使外宾深受感动。回国那天,外宾拿出1万多元外汇券要送给他,作为酬谢。小刘有礼貌地谢绝了,说:“为外宾服务是我的责任,每个中国司机都会这样做。您的友情我领了,可钱我不能要。”外宾伸出拇指说:“只有在中国才会有这样美好的事情,中国人民确实伟大高尚!”
还有一个姓白的司机,拉客人去饭店吃饭,回来途中发觉客人把贵重的照相机和闪光灯忘在车上,立刻开车赶回饭店,可客人已经改去了另一家饭店,他又满头大汗地赶去,把东西还给了失主。客人感激地说:“中国人拾金不昧的品格,我亲身体验到了!”
一个姓刘的饭店服务员,不辞辛苦地为外宾服务,还学会了英语,与外宾交谈。外宾说:“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中国好!”
一对日本老年夫妇游览长城,忽然从后面追上来一位中国警察。日本夫妇不知自己做错了什么事,正在奇怪,警察气喘吁吁地把几百元外汇券交给了他们,他们才知道钱掉在了地上,被警察拾到。他们忙拿出几张要给警察。姓吴的警察边走边说:“这是我的职责呀!”日本老人连声说:“OK,中国警察!”
这些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不也是在为祖国争光吗?
关于爱国励志的小故事:秦始皇的功绩
在上古时期的周朝,统治者把全国分成许多小国,由他们的子弟和功臣去治理,叫诸侯国。在当时的条件下,这种办法对发展经济、稳定社会是起过作用的。但是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各诸侯国独自为政,不听中央的命令,相互之间又不断打仗争夺,使全国陷入分裂和动乱的状态。这就是历史上的春秋和战国时期。到战国后期,人民都希望把全国统一起来。
公元前221年,秦国国君赢政经过10年征战,消灭了其他6国,建立了秦朝。他就是秦始皇。怎样进行管理呢?有的大臣提出,还应该像周朝那样分封诸侯。一个叫李斯的大臣坚决反对,说应该实行郡县制,由中央统一管理,才不致于造成混乱和分裂。秦始皇支持李斯的意见,说:“过去战争不断,百姓受苦,就是因为全国分裂、各自为政、不尊天子造成的。如果我再分封,不是等于给自己树立敌人吗?想要安宁就难了。”
于是,秦始皇决定把全国分为36个郡,郡下设县,郡县官员由中央任命。他又下令制定统一的法令,使用全国一致的文字、车辆,开通首都到各地的驿道,做到畅行无阻;对长度、重量、容量也做了统一的标准。他还亲自到各地巡视,宣传统一的意义和功德。秦始皇实行中央集权、全国统一的办法,后来被历代统治者所继承。在中华大一统的事业中,秦始皇是有伟大功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