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树的作文
江边的一个小村落里有一棵古树。已经很老很老的银杏树。据说是隋唐时期种下的。
小时候去看过一次。秋天。落叶时节。风过时,那些小扇子似的银杏叶就飒飒地飘落下来,像满天飞舞的金色羽翼,很美。但,总有一种淡淡的忧伤。挥之不去。抚摸着粗糙的树皮,竟让我小小的心里充满了一种模糊的沧桑感,像穿过林间的风。
后来就再没去看过了。时间像流水一样温婉地逝去,转眼又是一年秋天。无穷无尽的落叶总是让人伤感。风里面掺杂着些许莫名的情绪,像落叶一样在我们面前打了个转,转眼又飘逝在无边的岁月里。
还有冬日午后暖暖的阳光。洗完头发,任其披散在肩上,懒懒地沐浴在难得的和煦阳光底下。不觉有些困倦。
不知怎么想到了树,想到了森林。暖暖的午后,却似有冷风拂过。怵然发觉,冷风的来源不在外界,而在心里。心里。
想起以前看《幽灵公主》后对森林产生的一种奇怪印象。诡异又神秘。那里面有太多太多孩子无法理解的深刻意象。
身处满眼绿意的森林,爬上山顶,向远方极目远眺。
山的那一边,到底是些什么呢?
山的那一边,其实还是山。只是山间不再是一片绿海,取而代之是人类活动的痕迹,比如开垦过的荒地,比如废弃的厂房。
这样的森林,应该不会有神兽出现吧。
再后来,就长大很多了吧。每天的任务,就只有学习而已。而且远离家乡到了另一个陌生的城市。
再没有时间每天到后山上去欣赏朝霞日落以及满天星晖,再没有闲情时常步行很远去品味那一江东去的的水,再没有逸致偶尔到森林里去呼吸那神秘自由的空气。
慢慢地,山被挖空了,土被烧成一块块垒墙的砖,堆砌起了新增人口一个个住家的梦;水被污染了,那些漂浮物和泡沫争先恐后地在江面上耀武扬威,马达声隆隆,惊碎了小鱼小虾的美梦;森林被砍伐了,那些光秃秃的山上,只有萧索的风如空漠的记忆般回荡。
后来的某一个黄昏,我踏着如血的残阳拖着疲惫的身心走在回家的路上,不经意间听到一个消息。
银杏树死了。
站在教学楼上望着落尽叶子了无生气的梧桐树,和它随风飘零无所寄托的黄叶,却有些漠然。年年如此吧。
想起小时候。门外有一片梧桐树林。把几片好看的梧桐叶捡起来,捧在手心里上上下下地看,然后小心地把它们擦干净,和自己最心爱的小玩意儿--隐约记得有一颗彩色玻璃珠、几片好看的画片和一枚尾端弯成心形的毛衣针,一起埋在了家门前那棵最高的梧桐树下。当时还特地插上几片树叶作为标记。可后来再去找,却怎么也找不到了。它们藏起来了。
那之后很快就搬家了。搬到一个门前没有大树的地方。抬头向上望去,只有高楼林立中一线狭窄压抑的灰蒙蒙的天。
最近再去看,那一片梧桐树林已荡然无存了。
银杏树是被烧死的。
村里小孩玩火,不小心引燃了树旁的柴草堆。
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如果树有灵魂的话,它会感觉到痛苦吗?
不知为什么,从那以后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树都没有了。我的记忆树。
有时候会梦见坐在风里的银杏树下。想一些事情。一般与现实无关。譬如是否真有那样一个奇幻美妙的世界存在。
风过处,如低语。在我心里留下一些不着边际的痕迹:比如一些莫名的惆怅和感伤。
但背靠着粗糙的树皮坐着,举一片叶子到鼻尖,嗅着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便会感到一点慰藉。
《穿越时空的思恋》中的时间树。是否这棵银杏树和它一样,经历的时间与我们不同?不管有什么变迁,这棵树将会保留我们的过去,保留我们一颗不变的心。
因为在现实中总是经历那些日复一日的繁杂琐碎,所以我们在心灵麻木之前会选择用别人的故事来感动我们。当哭过笑过沉思过后发现自己的心还是软软的,还能被某些东西打动,感觉真的很好。这就是我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固执地看《犬夜叉》的原因所在吧。
当我们累了,我们可能会选择到另一个神采飞扬的虚幻世界去,合拢我们灵魂疲惫的羽翼,在一棵飘落叶子的美丽的树下,安然地休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