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优秀作文
中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礼仪底蕴浓厚,对孩子的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然而,在这个处处充塞着文明礼仪的大环境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不良行为: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手乱扔废弃物、买东西交款不排队、上公共汽车乱挤等。这些行为与文明社会的精神风貌相距千里,但如果是发生在孩子身上,根子就得从父母这里寻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与父母接触的时间最长,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作为孩子的母亲,我经常提醒自己:传承中华美德,做文明礼仪表率。在日常生活中,我与孩子的爸爸、姥姥等家人共同自觉塑造文明礼貌的家庭,身体力行的教育孩子从小将理解、懂礼貌,遵守文明的行为规范,以庄严大方的仪表,和蔼可亲的仪容,彬彬有礼的语言给孩子做出了示范,树立了榜样。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把孩子培养成为懂规矩之人,我们从最简单的站立坐姿、走路、说话教起,订立一些规矩,告诉她什么是好的行为,什么是不好的行为,经常提醒她该怎样做,不该怎样做。我们不打骂孩子,不给孩子施加压力,用爱心塑造孩子言行举止的每个细小方面,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使孩子慢慢领会自己的社会角色,逐步建立良好的行为和道德情感。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为了让孩子使用礼貌用语,礼貌待人,除了要求孩子说“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等礼貌用语外,我们在家中先行示范,给孩子做出榜样。当她忘记使用礼貌用语时,我们就轻声提醒,反复纠正。平日里,我们会经常向孩子灌输,有礼貌的孩子会受到大家的欢迎,并适时教孩子尊重长辈,敬重老师,见面主动问好。经过反反复复的磨合之后,孩子使用礼貌用语的习惯就养成了。
带孩子外出玩耍时,我们总是备几个塑料袋,将孩子吃剩的东西及瓜果皮等暂时盛放起来,再找机会扔到垃圾桶。孩子耳濡目染,从小便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他不但自己不乱扔,还经常及时阻止别人乱扔垃圾。
引导孩子体会阅读的乐趣。要学好语文,就要多阅读。不管是什么样的书,只要孩子喜欢,总是鼓励她去接触。平时在家,也是孩子做作业我在一边看书。睡觉前,我们娘俩也会看一会儿书。我从没有刻意去给孩子讲解书的内容,但会鼓励她多去看,因为随着孩子阅读能力的提高,每看一次都会有新的发现,从中,更能体会到书的魅力。我觉得,现在学校要求孩子每天读一篇文章的要求就很好。读书不仅培养了孩子的阅读能力,对于孩子的交际能力也是一种提高。尽管才是三年级的小学生,但我有时会对孩子不经意间说出来的某一句话感到惊奇。
孩子的荣誉感是很强的,如果在学校里做了什么好事给班里加了分,就会很高兴地说给我听。每到这时候,我就赶快表扬她,鼓励她以后经常做好事。有时我们娘俩会互相吹捧一番,夸奖一下对方。这样做一是因为我们喜欢对方,二是为了让孩子保持一颗善良心。教育孩子跟邻居们和睦相处,见面就问一声好,做一个讲礼貌的好孩子。有时在家也会跟孩子讲一会普通话,这一点我做的不是很好,因为平时的语言环境不好,我的普通话不是很流利,但这些孩子都不介意,总是很认真的跟我交流。其实,孩子的要求不是很高,一句表扬的话就让她很高兴。
做为家长,我觉得要教育好孩子很需要耐心,更需要家长自身素质不断提高。现在的孩子通过各种宣传媒介接受了很多大人意想不到的教育。对于这些,我首先做到了处惊不变,当孩子有问题提出时,我就很随意地解释给她听,有时也会给孩子问的很紧张。所以工作之余,我就多看一些科普及家教方面的材料,借鉴一些做法,与孩子平等交流。我希望孩子能在一个温馨和睦的环境中成长,从小有一颗善良的心,保持快乐的心情,能够笑着对待每一个人,很大声地跟人交流,我这个做妈妈的就感觉到无限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