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主角汤姆是个扫烟囱的小男孩,他的师傅葛林是个只爱抽烟喝酒的人,他每天喝醉酒的时候就会不停地打汤姆。
一天,汤姆和他的主人被派去打扫哈特霍夫家的烟囱。在路上,他们遇到了一个爱尔兰女人。她神秘地说,她知道葛林的一切。然后她消失了。汤姆在哈特霍夫家扫烟囱时迷路了,偶然来到小爱丽的房间。
当他到达时,爱丽大声喊道。老保姆以为是小偷,拼命追赶汤姆。最后汤姆太累了,以至于在河边睡着了。 当他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成为水上男孩。
汤姆成为一名水童后,他遇到了许多其他水童和水生动物。后来,汤姆用他温暖的心感动了葛林先生,使他成为一个好人。后来汤姆发现他是个年轻人。
这本书使我明白我不能半途而废,否则我会很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