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孩子有感作文
《水孩子》这本书,是我第二次读了,第一次读这本书时,大约是我十岁的时候,爸爸带我去图书馆,我看到这本书的封面挺漂亮,就买了下来。看的时候,我只是囫囵吞枣,只注意里面动人的情节,到现在,只是隐隐约约记得里面的主人公叫做汤姆。这次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又发现了《水孩子》这本书,我被它再一次迷住了。这一次,我可是非常认真地看。可奇怪的是,第一次和第二次看完后的感受截然不同。第一次,只是随着故事的情节简单的喜怒哀乐,可这次看完后,却似乎明白了许多道理。
在这部童话中,讲述了一个扫烟囱的孩子如何变成水孩子,在仙女的引导下,经历各种奇遇,最后长大成人的美丽故事。扫烟囱的孩子汤姆一向受师傅格林姆虐待。一天,他同师傅去哈索奥庄园扫烟囱。在庄园里打扫烟囱的时候,汤姆失足掉到庄园主的女儿艾莉的房间里,她受到惊吓,尖叫起来。大家以为来了盗贼,一同追赶汤姆。在仙女的的暗中保护下,汤姆逃进森林,横过荒野,来到一位老太太的村舍里。仁慈的老太太款待了汤姆,然后叫他去睡觉。但是汤姆并没有睡着。在仙女的引导下,他来到河边,洗脸时失足落水。他并没有死,而是脱去了身上的污垢,变成了水孩子。他开始独立在水中生活,同水中的各种动物打交道。在经历了许多奇遇后,一天,他跟着鲑鱼群,顺水而下,在这里汤姆渐渐改掉了许多坏毛病,仙女还派也成了水孩子的艾莉做他的老师,教他读书。在他变成一个好孩子之后,仙女对他说,如果他想成为一个男子汉,就必须出去闯世界:要找到格林姆,把他改造成一个好人,汤姆必须去闪光墙那里,通过永远打不开的白色大门。汤姆出发了,在路上,他遇到了许多奇怪的事,最后找到格林姆,并把他改造成好人,汤姆成功了,他也真正变成了男子汉。
当然,《水孩子》不仅是一本非常有趣的书,也是一本真正有益的书。在汤姆来到仙女和许多水孩子的住处时,他遇到了一位夫人,她是一位很吓人的女士的女士,她戴着一顶黑帽子,披着一条黑围巾,裙子没有衬架,一幅很大的绿色眼睛架在一只很大的鹰钩鼻上;鼻子钩的那么厉害,鼻梁都拱到眉毛上面去了;她胳膊下面夹着一根很大的白桦木杖。她叫“你怎么待人她就怎么待你”。她的名字是不是很好笑?可是,笑罢之余,你一定又从她的名字里明白了什么道理。她的工作也像她的名字一样:在人们犯错的时候,她就忍不住要去惩罚他们,你怎么对待别人,她就怎么对待你。所以,只有你对别人好,别人才会对你好。
“你怎么待人她就怎么待你”夫人还有一个妹妹,她叫“她就怎么待你你怎么待人”是一位美丽的女士,是位有见识的女子,是孩子们最好的朋友。一天晚上,其他的孩子都睡着了,汤姆却还在想着海棒棒糖,无法入睡。他悄悄来到放糖果的地方,于是,他偷偷吃了一个糖果,两个,三个……他害怕“她就怎么待你你怎么待人”夫人会来,把他捉住,于是,他索性狼吞虎咽起来,食而不知其味,最后把糖果都吃完了。他在做这些事的时候“她就怎么待你你怎么待人”夫人一直看着他。不过那奇怪的仙女看见糖果被吃光了以后,她没有扑向汤姆,没有责问他、逼她、吓唬他、威胁他,让他坦白。对于这件事,她一个子也没有说。直到最后,汤姆主动把事情真相告诉了“她就怎么待你你怎么待人”夫人。
看完这个故事,我最想说的还是汤姆。他是一个坚强、勇敢的孩子。在他是扫烟囱的孩子的时候,他不得不爬进乌黑的烟囱,磨破可怜的膝盖和胳膊肘;他的眼睛里掉进烟灰,这种事天天都有;他师父打他,这种事没一天没有;他吃不饱,这也是天天都有的事。但在他看来,什么扫烟囱啦,饿肚子啦,挨打啦,都像刮风下雨打雷一样,全被他当成了世界上本来就应该有的事情。他像个男子汉大丈夫一样硬着头皮挺过去,像他的老驴子对付冰雹一样,晃晃脑袋,仿佛什么事也没发生似的又高兴起来,想着好日子到来的那一天。我们应该学习汤姆的坚强、勇敢,当然,还要学会“靠自己”。就像“她就怎么待你你怎么待人”夫人说的那样: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鼻子闻,自己睡自己做的床,自己玩火就烫痛自己的手指头。
《水孩子》这本书,让我学会了很多,它成为了我心灵上的朋友,成为一处我随时乐意去就可以到达的地方。同时,我也交上了许多好朋友,有汤姆、“你怎么待人她就怎么待你”夫人、“她就怎么待你你怎么待人”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