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四年级状物作文
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好!感谢各位家长们辛苦养育了45位善良,正直,勤于学习,又偶尔淘气的孩子们。感谢你们的信任,将孩子们的手交到603班全体老师的手里。我们接过了这一棒,就接过了孩子的未来。
我是咱们603班的语文老师,我姓赵。大家可以叫我赵老师。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始终牢记两句话,第一句话是:假如我是孩子;第二句话是:假如是我的孩子。会怎么想,怎么做?开学已经4个周了,我也慢慢的跟孩子熟悉了起来。对一些刚开始不认识的同学,现在我也慢慢地了解了这些同学的性格特点,在了解的过程中我也在慢慢琢磨怎么让孩子们喜欢上语文,提高语文成绩。这肯定也是大家最关心的。
六年级了,小学的最后一年,既可以说是轻松的,也可以说是紧张的。轻松体现在相比接下来孩子们6年的中学生活,还算轻松。紧张是我们有毕业考试,成绩还要拿得出手,孩子们的头顶上也绷着一根好好学习、毕业考出好成绩的弦。所以,孩子们都这么辛苦了,我把很多任务,最重要的事情尽量放在课堂上。也是我经常跟孩子们说的:“咱们课堂上提高效率,咱们课下就少布置点作业。”比如抄写作业,其实最好布置,我也布置,但是很少。基本是通过默写的方式来让他们记住。比如第5课的“逶迤、磅礴”等词语学生们就是反复出错,怎么办呢?总是抄吗?我的方法是随机点一位、两位同学上去听写,接着留在黑板上(方便那些不会写的同学照着写),全班同学再听写。总的原则就是先整体复习,再听写。给孩子们做好准备的同时也减轻了他们的负担,同时记得更扎实。这样的听写大大提高了正确率。我也不至于看到那么多出错的默写纸而心力交瘁,上火着急。试卷上的重点课外阅读题目反复做,反复讲,再反复听写检查孩子到底会了没?课外阅读是六年级语文考试的重头戏,在这种题目上我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带着孩子突破并讲解。
阅读的重要性大家也都知道。所以本学期开始,我们开展了全班共读书的项目。《菲斯的秘密》我们已经用了3个周的时间读完了。为什么要朗读而不是让每位同学各自买一本读?因为美国脑科学家谢维茨等人在20xx年研究发现,有阅读障碍的学生只需要一年专业阅读引领,学生就能改变。谢维茨等人对小学二三年级有阅读障碍的学生做了一个实验,他们让教师每天提供50分钟的课外阅读指导,比如大声朗读整本书。8个月(205个小时)后,受指导的学生明显在阅读流畅性上取得了很大进步。对照组的学生没有发现明显进步。
也就是每天坚持读书50分钟,坚持一年就能改变,但靠做题是解决不了的。如果训练一年,发现自己变了,立即停止不读了,阅读障碍会重新出现。有阅读障碍的孩子自己是看不下去书的,这时候老师的朗读会帮助他带入到这个故事中,起码能先听进去,然后再爱上这个故事,继而再爱上这本书,继而再喜欢上其他书目。整个过程是一连串的。有的时候,我会把我在生活中发现的好文章给他们读一段,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接下来的时间里,还会选择其他的书共读。读好书,就是和有趣的灵魂同在。只有和有趣的灵魂同在,我们才会有更丰富和持续的生命力。
当然了,我的预设和理想很好,但毕竟课堂时间有限,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家长们如果您有心,请在家多给孩子们买点书看,也可以周末把孩子送到图书馆,通过阅读来浸润孩子生命的底色。因为孩子接下来6年的中学时光基本是没有时间阅读的。而阅读的基础也不是速成的。必须靠时间的堆积。我们6年级的毕业考试是没有课内阅读的。有2篇课外阅读,而且每篇都很长。您也可以看看高考语文题目,阅读占了半壁江山。最重要的是,阅读也跟我们30分,高考是60分的写作挂钩。有的家长就是愁着孩子的写作,但是我相信,咱们孩子的阅读过关了,他的写作基本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对于写作,为了让孩子们写起来,每周我会布置2篇日记,然后批阅,写的好的同学会在课堂上分享交流,让所有同学都跟着学习。
关于书写:今年我会着重加强。通过我日常的批阅,发现咱们班写字工整、规范的同学并不到10个。课堂上,我会时时刻刻规范孩子们的书写,包括坐姿、写字姿势,书写规范的也会获得相应的贴纸奖励。但也希望家长们配合,日常看看孩子的书写,是否还有再进步的空间。
心有繁花,一路芳华。为了孩子们美好的未来,让我们家校携手,共同努力!感谢各位家长的聆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