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的自述作文
我是一棵杏树,经过整个冬天的休息,现在的我精力充沛,要向人类展示我的生命。阳春三月,我开花了。我的花是漂亮的粉红色,里面有雌蕊和雄蕊,靠昆虫传粉。昆虫在雄蕊的花药中将花粉带到了雌蕊的柱头上,慢慢地我的花粉会长出一个花粉管,它穿过花柱进入子房,一直到达胚珠。花粉管里的精子与胚珠内的卵细胞结合,就完成了受精作用,形成了受精卵。我的果实可供人们食用。
白天,我通过叶绿体,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储存着能量的有机物,并且还释放出一些氧气。到了暗处,在见不到光时,我要消耗一部分体内的有机物,这又不得不让我想起小的时候。
当我还是一颗种子即将萌发时,我利用氧气将有机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而现在,我变了,我要把以前用的有机物和氧加倍地还回来。
这就是我——杏树,一株普通但快乐的种子植物。
文章很短,但却是一篇杏树的成长史,好似一个小女孩在欢快地唱着歌,讲着自己的人生故事。
这样的文章,孙明霞的学生写了很多。学习了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等知识后,孙明霞让学生写《小麦的成长自述》;学习了生物对环境的适应等知识,让学生写了《仙人掌求水记》;学习了人体的消化系统,学生写出了《西瓜子历险记》……
有同事好奇地问:“怎么你们生物课经常写作文啊?”其实,这正是孙明霞探索生命化的课堂,让知识活起来的一个举措。过去,许多教师在生物课堂上,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讲,一节课下来,条理倒是很清楚,但几个知识点之间没有丝毫的联系,“比如讲家鸽,外部形态、骨骼、呼吸、血液循环等内容各自独立,把活生生的知识给分解得支离破碎,没有了美感,也没有了生命”。
孙明霞说,知识来源于生活,生物知识更应该是充满了生机与活力。让知识活起来,就要使教学过程充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感受到知识就在自己身边。比如,学习青春期的内容,孙明霞不是让学生简单记住青春期的特征,而是让学生分析自己从小学时到现在,身体发育上有哪些变化,心理上产生了哪些变化、有什么困惑的问题。
孙明霞还鼓励学生动手设计实验,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学生自行设计的“种子萌发的条件”和“胆汁的乳化作用”等实验极大调动了学生的探究热情和学习兴趣,学生撰写的调查报告“关于渿河水质污染和治理意见”、“给环保局长的一封信”,不仅让学生对环境污染有了切身的感受,也对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和市民的责任感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人的生殖发育”这一内容经常被很多老师跳过不讲或者让学生自学。但孙明霞说,这个内容不仅要上还要上好,让知识活起来。她从被子植物的繁殖入手,以动物生殖为过渡,自然引入人的生殖这一学习内容。
讲到受精过程的时候,孙明霞对照投影图片讲到:“一般情况下,一位成熟健康的男性
一次可以产生几亿个精子,它们争先恐后地通过女性的阴道游向子宫,向输卵管进发。绝大多数的精子在这个过程中衰竭而亡,只有数百个健壮的精子可以到达输卵管,能够到达卵细胞周围的更是只剩下几十个,而能够和卵细胞融合的只有一个最健壮的精子。那么,最终形成的受精卵就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生命。试想,要是父亲的另外一个精子与妈妈的卵细胞结合了,坐在这里上学的还是你吗?”
形象生动的阐述,学生明白了,每一个生命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最了不起、最伟大的生命。无论长相如何,个性怎样,他们都是父母的唯一,也是世界上的唯一。
不仅如此,孙明霞给学生布置了一道特殊的作业:回家访问自己的父母(以母亲为主),了解母亲在怀孕之前、怀孕之后的早期、中期、后期以及自己出生过程中、出生后各个时期母亲的心理、生理变化,饮食的变化,妈妈是顺产还是难产,出生时的体重等,写出访谈录或调查报告。学生纷纷写道:“过去只知道生日有礼物、吃蛋糕,现在生日会想到母亲的辛苦。”“妈妈生我经过了艰苦的奋斗,我们应该更加爱护尊重我们的母亲。”
“同学们,孙老师是国家级骨干教师、省教学能手,她的课非常精彩、生动,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讲,好好学习。”班主任在课前向学生介绍新接班的孙明霞。
班主任还没跨出教室,孙明霞就问学生:“老师的课是否精彩,谁说了算?”
学生不知道她的意图,不敢贸然说话。孙明霞等了片刻,接着说道:“老师的课是否精彩,是否生动,当然是学生说了算!假如同学们感觉老师的课很枯燥、乏味,无论别人说多精彩都没有用。我希望同学们能在生物课上学得愉快,学有所得,学得精彩,而不只是感觉老师讲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