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作文
本届冬奥会可不一般,她使北京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座“双奥”之城。2015年,冬奥会申办成功,举国上下一片欢腾。这证明了中国的实力最来越强,对世界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都是祖国人民几十年来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2022年2月4日,我们终于盼来了北京冬奥会。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开幕式全过程,精彩纷呈的节目给我带来了巨大的视觉冲击和强烈的精神震撼。
开幕式极其富有华夏韵味。2月4日,第24届冬奥会正式开幕,恰逢中华民族传统“24节气”的“立春”。“立春”是新一年节气的开始,今年的“立春”也是冬奥会的开始。用“24节气”为开幕式进行倒计时有着浓厚的中国韵味,倒计时的最后一个数“0”对应的同样是“立春”,是结束,也是开始。倒计时结束,“spring”字样的烟花伴随其他烟火在空中如“啪”的一声炸开,那场景真是令人难忘——开幕式正式开始了!
开幕式极其富有科技感。“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水从高处奔泻而来,承载着华夏儿女热情奔放、激流勇进的精神面貌。水流至舞台四处,霎时间结成了冰。晶莹剔透的巨大冰块缓缓升起,五彩的激光迅速雕刻着它,历届冬奥的故事在冰上重演。最后,冰上的字定格在“2022中国北京”——本次冬奥会!六个冰球运动员同时打向场地中的冰球,冰球四处乱窜,冰块被雕刻成了奥运五环的形状。多么精彩的节目,真是让人目不暇接!中国已然成为了一个科技大国,这是东方雄狮对全世界的展示!
开幕式融入了低碳环保理念。没有巨大的火炬,没有熊熊的烈焰,但是当微微的圣火放置在大雪花中心时,人们的心却澎湃了!本届冬奥会首次采用氢能源火炬,几乎不污染环境,这体现了中国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决心。小小的火焰代表着低碳,微火虽微,意义绵长,生生不息。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由这束火焰团结在一起,瞬间点燃了心中的奥林匹克精神。
尘雾之微,裨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岁月。14年前,北京的盛夏气势恢宏,中国大气磅礴地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14年后,冰雪里的京城浪漫含蓄,波澜不惊地轻声诉说着中国力量。14年星月更迭,同样是北京,依旧是奥运,那一抹中国红更加明亮,诉说着中国的发展,也倾诉着中国的骄傲。
冬奥会,体现着中国的文化骄傲。中国人把自己的浪漫灌注到了这一盛事中。那一幅幅鸾飘凤泊的水墨画从古蜿蜒到今,24节气体现着古人把一滴滴汗水凝聚成的智慧,长信宫灯中火苗跳跃着希望……“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周恩来如是说。泱泱中华,万古山河,如日之升,如月之恒。我们走过的路,拥有过的一切,经历过的一切,化成了我们的历史、审美和精神,化成了独属于中国的文化,中国的骄傲。
冬奥会,体现着中国的美美与共的自豪。用橄榄枝,连结所有国家的雪花牌,用星星之火,点燃雪花中心,点燃起每个国家的冬奥热情,没有熊熊燃烧的巨大火炬,只有燎原之势的星星之火,这不是吝啬与蔑视,而是简约与内涵。开幕式,透露着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浪漫,体现着冬奥全面的理念,寓意着团结的意义,高呼着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口号。我们与各国携手共进,与世界再次相逢,一起绽放。我们乘着时代的风云以微毫诠释盛大,用我们的胸怀海纳百川,百花齐放。
冬奥会,体现着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如果说2008年奥运会是中国向世界证明自己的机会,那么2022年的冬奥会就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变化的机会。用火炬点亮北京冬奥会的光芒,用拼搏写下冬奥赛场的辉煌,用黄皮肤凝聚全世界的目光,用中国红引领五大洲的方向:不是过去历史名宿,而是两位零零后,这是未来的赛会主题;不是熊熊燃烧大火,而是一棒小火炬;这是燎原的星火传承。
不是硬邦邦火炬台,而是一片大雪花,这是由中国结编织的全球大团结。这是中国的薪火相传,是中国在世界之林的崛起。
世事如苍狗,在无常中,去追求永恒与绚烂的生命伸张,去寻找不朽与精彩的未完待续,用中国独特的笔墨,书写下属于中国独特的故事。
冬奥迎春,一起向未来,一叶知秋,和合与共。用运动和生命对抗时间的销蚀,与天空并肩,和星辰同行。用一次次完美的盛宴,通往中国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