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有幸巡游了世界第一山黄山。
素闻那千峰隽秀、万壑藏云的黄山,不但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着称于世,还以那七十二峰、二十四溪、十六泉、飞瀑、岩洞等名胜而吸引着游人。很多奇妙动听的传奇传闻,又给黄山染上了一层神奇的颜色。
下了汽车,就见超脱溪水清亮见底,两岸青松翠竹,树影婆娑。仰首望去,峰峦高耸云天。听人说倘遇宿雨初晴的日子,就可以看见云雾像漂亮的轻纱,时而填满千峰万壑,成为海天一色;时而推出万座峰峦,显得苍浑深切。惋惜我们未能得见。穿过观鱼亭,登上桃花峰,一处飞瀑从峰上的洞口飞溅而下,仿佛珠帘垂挂在洞前,所以得名水帘洞。我们拾级而上,享用着一起如画的奇景。第一个打盹的地点是慈光阁,阁的-周围群山围绕,茂林修竹掩映,环境僻静清爽。途经立马桥,悬崖上刻着几丈高的大字:立马空东海,登高望静谧,显得刚毅有力。在桥上可看见青鸾峰腰上的冰川擦痕,举头还可以眺望天都峰上的鲫鱼背。
走了一起,又累又渴,就在天门槛打盹一会儿。这边山峦奇秀,危峰兀立,金鸡叫天门、天鹅孵蛋、松鼠跳天都、五老上天间等怪石,个个一板一眼,活灵活现。特别是天梯旁亭亭玉立的石人,像一古装仕女。她反面有块短小的岩石,像一名跪地下拜的儿童。啊!那是著名于世的儿童拜观音。还有那些在汹涌澎湃的峰海中正争相突起的怪石,彷佛多数明珠撒落其间,使黄山更加显得鲜艳动听。这些奇石绰约多姿,传神乐趣,似人,似海,似禽,似兽,几乎是立体的画,无声的诗。有的排山倒海如鳌鱼戏海;有的娇小玲珑如孔雀开屏。过了天上玉屏,就见一巨石横架于两山间,白云浮腾,称之天桥。过了天桥即是天都峰最危险的一段鲫鱼背,长十几米,宽不到一米,双方危崖悬崖,曾有:飞鸟难落脚,猿猴愁攀爬的佳句作证。一上鲫鱼背,虽有铁索保卫,我们依然是谨小慎微,只怕一靡烂成千古恨。这时候我们头顶蓝天,脚踏烟云,俯视群峰,有的-直立天涯,有的沉入海底,脚下云雾像潺潺的溪水,高兴的鹰雀在眼底翱翔。登上天都峰顶,看见无以复加的石刻。不错,纵目眺望,云山连合,江河一线;企盼群山,千峰秀色,松涛咆哮,如惊涛拍岸,顿觉七上八下,其乐无量。
游罢天都峰,经原路返回峰脚,穿一线天,过蓬莱三岛。在玉屏峰上有一棵破石而长、寿逾千年的古松,似乎在向我们挥手存候,这即是著名中外的迎客松,它是黄山的标记。松多是黄山的特征,素有无峰非石,无石不松之美称。黄山松针叶短粗而浓重,顶如平削,干曲枝虬,全年葱茏。它们或立,或卧,或仰,或俯,百态千姿,令人着迷。那陪客松、送客松、望客松、探海松等都奇妙而-美丽。特别是在北海散花坞中,有一石峰-直立于松涛中,像一枝健壮的毛笔,其笔端有一奇松从石缝中回旋而出,犹如一簇怒放的鲜花,所以称为梦笔生花。目击此景,很多游人连声赞道:妙!妙!妙!黄山松不但有奥密的样式,壮丽的气概,还有更使人叹服的坚韧不拔的性质:不怕风霜,不畏隆冬,邑邑苍苍,四序常青,并且只需小批沙土,就可以坚韧出现,错综复杂,芳华郁勃,多姿多彩!这既颇具哲理,又那么富裕诗情画意。
离开文殊院,告辞迎客松,穿过百步云梯,到达云海。一股山风吹来,云雾时而消逝,时而聚集,时而向左,时而向右,时而盘旋,时而蔓延,千变万化,千姿百态,彷佛身缠丝绢半遮面、婀娜多姿引人爱的女郎,而本人也似乎置身于云雾围绕的瑶池中。昂首望去,且自但是又是另外一番形势:云铺深壑,絮掩危岩,汪洋无边,真是妙在非海,而确又似海了。那遐迩大小的峰峦,隐现于云雾当中,似海中岛屿。那扑朔迷离的云雾,随气流快慢缓急,忽儿平静,忽儿动荡,拍打着多数暗礁岛屿,令人如置身于祥云缥缈绕灵鹫,霞光放射冲斗牛;奇树异草馨仙境,龙吟凤舞度千秋的幻景当中。
难怪陈毅元戎在观赏黄山以后,击节称赏,把黄山推为世界第一山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