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拥有很多五彩缤纷的梦想,粉红色、金黄色、天蓝色、银白色……
粉红色的梦想是我拥有一枝马良的神笔,挥洒神奇的大画笔,变出森林草原,让地球恢复往日的美丽,空气变得往昔清新;
金黄色的梦想是我拥有一辆神奇的飞车,带上各国的朋友,穿梭于海陆空,上冒险岛寻找快乐探索奥秘;
银白色的梦想是我拥有一个大大的城堡,住着灾区的小朋友,每天无忧无虑,享受大家庭无限温暖和幸福;
天蓝色的梦想是我拥有哈利波特的魔法,拿起神奇魔杖,念出神奇的魔咒,让我的学生们无所不知,活泼健康的成长;
记得刚走上工作岗位之时,面对的是简陋的工作环境,这里没有城市的喧闹,看不到闪烁的霓虹灯,深夜万赖俱寂。走进教室,面对的是孩子们玩皮捣蛋,面对的是孩子们不听指挥,面对的是教学效果不理想……这些都曾经让我怀疑自己的选择,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让我有了一丝退却。就在我彷徨无助的时候,学校领导的示范和教育,身边老师的帮助和影响,让我认识发生了变化,思想得到了升华。因为我的身边就有一群这样的老师,他们扎根乡村教坛多年,兢兢业业,呕心沥血,无怨无悔;他们以校为家,默默奉献;他们爱生如子,无微不至;他们偶遇小病小痛,从不擅离职守,坚持上课;他们为大爱舍小爱,为大家舍小家……比比他们,想想自己,我有什么理由不珍惜岗位?有什么借口不努力工作?他们敬业精神怎能不令人感动?他们的工作热情怎能不催人上进?
在教育战线上,我只是一名新兵,回首这几年的日日夜夜,酸甜苦辣融入其间。我渐渐熟悉了这个行业,我慢慢热爱上了这个职业。每天备课、查资料、做练习,每天观察、了解、与生为伴,我感受到了生活的充实,我体验到了工作的快乐,我明白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我暗暗发誓,我要做一名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争当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因奉献而幸福,因奉献而快乐。
在教学工作中,我坚定终身学习的信念,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把微笑当作自己至尊法宝。清晨,伴着朝阳,我们站在校门口迎来了一群群学生,他们有的活泼,有的淘气,有的聪颖,有的玩皮,有的娴静,有的木纳,……无论是谁,无论他来自什么样家庭,无论他表现如何,我都会以微笑善待他们每一个。偶尔也许会因调皮而埋怨,因退步而急躁,因违纪而失态,但只要静心分析,真心处之,不存杂念,孩子们就会真心待你。如此这般,师生间没有了惧怕和隔阂,没有了紧张和担忧,自自然然,平平常常,言来语去,你来我往,师生的心灵得到了充分交融,教育也就如行云流水了。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基石。爱是教师无声的誓言,它用教师的行动和心血写成。作为老师,在学校的身份是多重的,既是学生求知路上的引导者,又是学生成长生活中的朋友,更要像慈母一般去关注他们,关心他们,关爱他们。爱是一缕阳光,会使孩子们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真诚的爱可以像火山暧化冰冷的心。当有的同学缺少亲情关爱时,我就给他这种爱,让他们重展了笑颜。当同学们静静地坐好时,我冲他们赞许的一笑;当同学们慢慢举起右手时,我对他投以鼓励的目光;当同学们作业按时完成时,我会送给他们热烈的掌声,带给他成功的喜悦;当有的同学偶尔再犯小错时,等待他的是老师宽容的面孔和温和的话语;当……一次次心灵的接触,一次次真诚的关爱,渐渐地,开心的笑容在留守孩子们脸上绽放。看着他们的变化,我知道我的心血没有白费,我的付出有了收获,我也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
毋庸置疑,社会上尊师重教的风气已逐步形成,但社会偏见依然存在。部分老师这山望着那山高,工作受到挫折就泄气松劲,碰到困难就消沉丧气,这是教师成长路上的最大绊脚石。我们必须克服社会、自身的种种干扰,努力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心理素质、学识修养和业务水平,促使自己成为现代社会现代教育所需要的德艺双馨的专家型教师。为此,在今后工作中,我将潜心思考,勇于探索和创新,以乐观的态度,以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挑战,去不懈努力和付出。我个人也许不能改变什么,但我只想为振兴我县职业教育而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因奉献而幸福,因奉献而快乐。
朋友们,让我们去做一棵树吧,播撒绿荫的同时,也壮大着自我;让我们去做一条河吧,灌溉幼苗的同时,也丰富着自我;让我们去做一条路吧,经受千压万踏的同时,也延伸着自我。我们不断壮大、丰富和延伸,去播撒无尽的绿色,带给教育一个美丽的春天!
我相信,希望是一棵破土待出的种子,吸收着温暖的阳光和梦想的雨露,茁壮成长。
我相信,希望是一面张扬待航的风帆,流动着大海的欢笑和海鸥的叫声,破风乘浪。
我相信,希望是一首清新嘹亮的歌曲,跳跃着欢快的音符和童真的大胆,催人奋进。
我相信,希望是一轮初升明亮的朝阳,散发着蓬勃的朝气和生命的鲜活,照亮梦想。
希望,温暖我的中国梦;希望,成就我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