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读后感受作文
《活着》是余华的作品,主要讲述了徐福贵的一生以及围绕他这一生发生的人和事。
少年徐福贵过着富裕、安逸和舒适的生活。他家庭富裕:“徐家有一百多亩地,从遵循合理一直到那边工厂的烟囱,都是我家的。我爹和我,是远近闻名的阔老爷和阔少爷,我们走路时鞋子的声响,都像是铜钱碰来撞去的。”但是福贵却“从小就不可救药”,私塾先生说他是朽木不可雕也。上私塾是从来不走路,都是他们家一个雇工背着他去;长大以后喜欢往城里跑,常常是十天半月不回家。“我穿着白色的丝绸衣衫,头发抹得光滑透亮,往镜子一站,我看到自己慢脑袋的黑油漆,一副有钱人的样子。”他经常出入妓院,吃喝嫖赌,什么浪荡的事都干过。可以说是十足的二流子,浪子。这样的富家少爷的生活并没有维持多久。因为赌博,福贵把家里一百多亩田产全部输给了龙二,一家人从几代居住的屋子里搬出去,搬到茅屋去住。福贵的赌友龙二完成了他从一个富家子弟到穷光蛋的身份的转变。联系我们对学生的教育,教导学生选对朋友很重要。“近朱则赤,近墨则黑”,跟着赌博的人在一起,只会学会赌博,虽然暂时会为你带来快乐和享受,却最终是把自己引入人生的死胡同。
福贵的爹爹面对输掉全部家产的儿子,虽然痛心疾首,气得昏死过去,但是却为儿子上了成功的一课,他说:福贵啊,赌债也是债,自古以来没有不还债的道理。我把一百多亩地,我把这房子都抵押出去了,明天他们就会送铜钱来。我老了,挑不动担子了,你就自己挑着前去还债吧。”福贵挑着铜钱走十多里路去城里还债。一天下来,他的绸衣磨破了,肩上的皮肉渗出了血。想想自己才挑了一天的钱就累得人都要散架了,祖辈挣下这些钱不知道要累死多少人,他才知道爹为什么不要银元偏要用铜钱来还债的道理。这次挑铜钱的经历完成了他从一个富家子弟到穷光蛋的思想转变。让他意识到挣钱的不容易和祖辈积累财富的不容易,也让他在爹爹死后面对一家人的生活,租龙二五亩地,开始从富家子弟到一个穷困农民的劳动实践有了担当和勇气。在福贵输掉家产这件事上,母亲虽然难过,却常对他说“人只要活得高兴,穷也不怕。”面对从未干过农活的福贵,母亲一直是提醒:别留神别砍了脚,别割了手。孩子都是在错误中成长的。面对犯错误的孩子,父母不能听之任之,一定要智慧的让他意识到错误,并积极改正错误。同时父母还要不离不弃,选择和犯了错误的孩子站在一起,帮助他去面对错误,克服困难。
给福贵这种不利不弃的支撑的还有他的妻子家珍。这个米行老板的女儿可以过好一点的日子,完全可以带着儿子生活在富裕的娘家,但是她却选择了带着刚出生后不久的儿子回到了丈夫的身边。家珍可以在福贵赌博时挺着七个月的孕肚,去赌博场求丈夫别赌了,被扇了两耳光,还是选择与这个赌徒丈夫不离不弃。在福贵输掉家产被爹爹接走后,仍然义无反顾回到丈夫身边,和丈夫过着贫困的生活,却患难与共。显示了中国农村妇女的善良,勤劳,朴实与宽容。有人说,好妻半辈福。余华给作品中福贵的妻子起名“家珍”,也许正是向我们传达一个意思:好女人是家中的珍宝吧?
福贵两个孩子的命运如何呢?凤霞是福贵的长女,她因为一场病成了哑巴,这个善良的孩子,始终是这个家庭里的重要支撑和顶梁柱,她力气大,能干活,在这个故事中,她是我最同情的一个人,这个哑巴女孩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了父母和这个家庭的希望,但是命运给了她一个好的丈夫,却没有改变她悲惨的命运,最后却因为生孩子死在和弟弟有庆死的同一所医院里。有庆是福贵唯一的儿子,这个鲜活的生命却因为为县长的老婆输血而送了命,而县长正是春生,春生是福贵被拉壮丁时的战友或是伙伴,后来当了县长。但是,善良的福贵和家珍却最终选择了原谅。儿子死了,老婆死了,女儿死了,女婿死了,外孙也死了。如果现实生活中有人遇到这么多的磨难,也许早就找根绳子吊死了,自己也不活了。然而,这个命运多舛的老人福贵,最后就剩下了一头牛和他为伴。福贵虽然没有福,但他的精神却让我们感到高贵。
“老人和牛渐渐远去,我听到老人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在远处传来,他的歌声在空旷的傍晚像风一样飘扬”作品最后定格的画面让我感受到了活着的力量。
是的!“活着”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平庸和无聊!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