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你从学校轨道门递过来的饭盒时,以为吃过饭的你会如刚才准备吃饭时,满心欢喜,可你轻声地说道:“妈,以后,不要再来送饭了,门卫说明天再来让回家写反思。”从戒备森严的门缝上方接过饭盒时,除却不解,更多的是迷惑。
家校虽则仅有300米的距离,一年半的时间,这才是我完整的第二次送饭。高一刚开学时,学校尚许自由出入,规定放学时间,距离较近的家长可以随意进来,午饭时趁着吃饭的间隙,看上孩子几眼。一则补充全面营养,二来可以和孩子说说知心话,了解孩子思想动向。
殊料,等我开始准备送饭之际,学校便全面禁止家长送饭,非但大门口进不得,就连给孩子递过去仍需班主任或者级段长同意。为此,我后悔许久,第一个学月管理松懈之时,为何不趁此多来几趟。而现在只能望门兴叹。
如此,少年和我再也没有动过中午送饭的念头。每每在校忙得团团转之时,竟会将少年忘却。恍然忆起,追悔莫及,会黯然神伤许久。如此反复多次。虽则是心中一小小念头,然不能对少年坦言,恐无形中拉开二者距离,形成不必要的鸿沟。
少年与我,是生命的重现和未来最美好的向往。故我们之间无话不谈,可他偏如我一般,往往是考虑别人多,思虑自己少,委曲求全之事常有。即便这般仍令周围朋友不解,为此少年郁闷许久。一起倾心交谈时,不明所以的他实在不解他人作何感想。
一直以事业为重的我,自幼家境贫困,拼了命地学习,终于走出那个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小山村。在感恩中用十二分的努力做着这份工作,唯恐落在别人后面。往往将少年置于一边,继而怠慢。而看到同龄孩子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心中唯有心生羡慕的份儿。
而今的少年,简直就是我的翻版,事事处处总顾及他人感受。但就送饭一事,初始他本不愿意,怕耽误我宝贵的时间,影响上下班,不能很好休息,凡此种种借口无一不是站在我的角度周全考虑。
刚步入这所神圣的殿堂,初始怀着崇敬和敬畏,谨言慎行,唯恐出现点滴闪失。第一天住校,断然向我下达“三大纪律”:1.中途不得到校看他;2.午饭不允许送饭;3.不要无缘无故找老师。高中生早该有独立自主能力,理应独当一面。
起初我照章执行,周围送饭的人再多,终没能打动我分毫。且少年一再叮咛,不可乱了方寸。于是,我们相安无事,他在他的学校学习,我在我的学校工作,唯心中惦念对方而已。
和少年一次无意中交谈始知,他原是和别人一样,也喜家中亲人探视,能感知彼此温暖。悔不该当初定下“三大纪律”,制约彼此。
闻此,我神伤许久,一直在为他人无私付出同时,偏就忽视最需要关爱的他。独自取暖的他又不善于表情达意,于是产生诸多误解。
会考后一日休息,唯恐不过关,很随意问及考题难度如何,不曾想竟触及少年敏感的神经末梢。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便单方面开始,且一发不可收拾。一年多来的委屈和抱怨,如决堤之水一泻千里。且诸多都是其内心真实写照,而我竟置若罔闻。
愧疚加之自责,终使我再不能将全部精力为他人做嫁衣。于是,主动和少年商量利用有利的地理位置,中午时分,在门口等我。
一日时间分割成诸多 篇章,可供自我支配的唯中午吃饭的十分钟。餐厅内四千多名学生蜂拥而至的场景,虽不能亲临,然能想象到此等壮观。飞奔下楼早已成为常态,狼吞虎咽也是习惯,如若不然,定日日迟到,罚站、反思等早已见怪不怪。
十分钟时间不多,然喜在有限的时间,在寒冷的冬日温暖少年些许冰冷的心。
不顾来回奔波之累,安抚好学校一切事宜,中午飞一般往家赶,期许能在12点之时,少年到校门口第一时间看到熟悉的身影。
虽然是家常便饭,然少年特喜欢妈妈的味道。格外用心做好每一道工序,边做饭边思索,陪伴在身边的时间逐日减少,一年半后,再见他那如现在这般,即便隔着大门也能遥遥相望。再入大学校门,只能在夜夜的梦境中相见。
人到中年,人生开始做无尽的减法,身边的人一个个远离,无论哪一个亲人,都在不等的距离中行将走远。于是,格外珍惜现有的幸福,每一个日子都镌刻进深深的记忆中。
和少年在一起的分分秒秒,愈发弥足珍贵。这不,越过众人视线,在百千人中一眼看到他,阳光自信、欢欢喜喜从二十多层台阶上蹦蹦跳跳下来。满怀期待,见到大门外等候的妈妈,虽然早有准备,依旧掩饰不住那份难耐的喜悦:“妈!”只一声“妈”,立刻让我眼眶湿润。明明两天前才和他一起走出家门,肩并肩送至育才街实验高中。看他的身影汇入百千人之中,才慢慢挪移回家。
可今日一声“妈”,仿若久违谋面一般,两日来的思念和等待,只能借此刻温热的饭盒一并传递。严严实实的大门,自然不能踏入半步。一个在门里等待,一个在门外张望。门外的母亲,奋力将盛满浓浓爱意的饭盒,高高举起,越过肩膀,超过头顶,踮起脚尖,再高一些,再高些,这样门内的少年能轻轻松松接好,且饭菜安然无恙。
少年小心翼翼地接过,不敢多言半句:“妈。谢谢您!”赶紧回转身前去车棚里吃饭。
傻孩子,都自己家人谢什么呢?妈为你做的远远不够,把那么多的大爱无私播撒给他人,也没几人当面致谢。今日一碗微不足道的饭菜,何以感谢?门外的妈妈,内心波涛翻滚。过去那么多的时日,竟没有前来一次,一直以为少年业已长大,有了飞翔的翅膀,终能展翅翱翔。殊不知,这根扯不断的风筝线一直在妈妈手里,不曾离开分毫。而作为妈妈的她,却甚少过问,愧疚加之自责,潮水般袭来。门外的妈妈于泪眼婆娑中等待这漫长的十分钟。
十分钟后,少年执意不让妈妈再来:“您工作那么忙,我在学校随便吃点就行,不用那么麻烦,我能照顾好自己,您不用担心。”为了不耽误妈妈工作,少年云淡风轻地说道。
第二日,在同一时间,少年依旧看到门外的妈妈,如第一日般接过那暖暖的饭盒,奋力向妈妈点头微笑。此刻的妈妈心中稍许宽慰,即便不言,心照不宣的默契已经在彼此间传递。少年心满意足地递过饭盒时,妈妈已经感受到坚冰逐渐消融。
第三日,妈妈特意做了最拿手的手擀面,12点准时抵达大门口。笑盈盈地找寻阳光率真的少年,比前日更加欢快的步伐戛然在门口停止,还如两日前一般无二,递接饭盒。少年悄无声息离开,寻一无人角落开吃。熟悉的味道还在味蕾未及回味,“明天再看到你在这吃饭,回家写反思。”保安走近少年,恶狠狠地说道。
少年再无心思吃饭,如何向妈妈说起,竟找不出合适和话语。向外传递饭盒时,轻描淡写说:“妈,以后不用再送饭了,学校不允许。”刚才的喜悦,倏忽被失落代替,怎能瞒过门外妈妈的眼神。
冬日暖阳,穿过行道树高大的身躯,斑驳地在街道上肆意流淌,而此时的妈妈却无半点暖意。那句彻骨的话语,一直在耳边回响,“学校不允许······”。学校,不允许,百思不得其解。
走在熟悉的路上,25年前的场景,清晰展现。一年一度决定命运的高考,在距家三百多里的异地拉开帷幕。妈妈为了照顾体弱多病的女儿,特意在高考前一天,辗转一天来到学校。
本就不大的宿舍,8人正好,如何安顿妈妈,女孩儿实在没有更多的主意,和班主任路老师商量,没有丝毫犹豫地让其母住在她宽敞的住室,和师母一起。感激的话语从没有说起,然一直在女孩儿和妈妈的内心存留25年,每每思及母校,总能想到暖暖的班主任老师,总也淡不出视线的那所高中大门。
而今,咫尺天涯,唯有站在大门外遥望之,神往之。门里门外两个不能触及的世界,淡漠地矗立在熟悉的一隅之隔的街道上。
你至于我,犹如一扇门,门里门外是两个世界,我在门里,你在门外。门里世界,门外人生。一个人,一扇门,一个寂寞的时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