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去延安之前,对他很是期盼,想像中他更是神秘而令人向往的地方。坐着安康到神木的火车,奔驰在陕西的原野上,窗外是黑漆漆的一片。偶有人家,看到的确是一闪而过的灯光。
我坐在靠窗户的一角,盘算着第二天的行程。旁边是同行的大熊和道明,他们在和车上的女生聊得不亦乐乎。我没有理会旁边的匆匆过客,倒是对一个鼻梁高高的神木人感兴趣。来到陕西也不常见到这些北面的邻居,倒是书上说他们具有匈奴人的血统,使我对他们产生了兴趣。眼前的神木 人确实是有几分蒙古人的长相,我还断定他的小脚甲是裂开的。(晚上睡觉前检查一下你的小脚趾,如果是裂开的,证明你有蒙古血统)
火车道是沿着山谷修的,虽说是夜晚,但也能依稀见到旁边的黄土高原。从西安到延安大约需要6-7小时,我们的夜晚是在火车上度过的。一路上感觉不到冷风,但心里总盼望着早点到达。
大约是早上6点多吧。火车在延安的西站停下了。我举目一看,想像中的延安,其实是几座黄土山坡下狭长的谷地。火车站在市郊(城市的边缘),但是也看到的红砖砌成的平顶房,仔细一看,这里原来是一个建材市场。呵呵,延安也不是想像中的那么穷啊,人家城市还在日新月异的建设当中。从站台下来(站台在小山坡上),经过候车室出了火车站,便在车站延安两大字下留了影。原来计划要找家旅店休息一下,但一下火车,早晨清凉的空气,早已把疲倦吹熄。
延安是山谷下建的城市,形象的说,是三山和两河围绕而成的,城市的分布活像红十字会的红十字,公交车就像是十字上的东西南北一般,有几条线路是从东开往西,有几条是从南开往北。延安的交通,只要不搞错大的方向,坐车出行是没有问题的。
还没到延安城区,我们已经被善良淳朴的延安人民所感动。车上有几个大着红领巾的学生,他们对外地人很热情,几乎是有问必答,给人的第一感觉很好。因为没有目标,我们也只好坐着公车看看延安的城貌。
延安城沿街的房子还不错,不过大多数是机关单位的建筑物,街上的行人不多(也许是太早的缘故),只有几个行色匆匆的上班族。街上车很少,但是一看车牌,西北各省车牌的车子都有。
公交车开过城市的中心,看着旁边的房子越来越稀少,我估计再坐上十分钟,就把这座城市给坐穿了。在延安中学站,我们下车了,沿着街我们再往回走,希望能找到一家合适的旅店,解决我们一晚上的舟车劳顿之苦,旅游是需要体力的,况且下午还要爬山。
在一家豆浆店草草打发我们的早餐后,我们找到了一家招待所,环境就不说了,便宜和安全是首要考虑的问题。还好来的是延安,在陕西同学的口里,这座城市的口碑还真不赖。偷盗都很少有,就更不用说抢劫了。这一点在南方的城市是不可想像的,在南方的哪个城市可曾有过这样的安全感。不得不赞延安人的精神文明,当物欲横流的社会在使整个的社会的道德整体沦丧的今天,我在延安却看到了不一样的另类风景线,这是另一种人的写照,这是精神家园真正的乌托邦吗?
不休息了,马上就把这座城市逛逛,本来是很累的,怎么一走就能量倍增了呢?
延安的发展起步是晚的,整个城市只有一个很小的商业中心。所谓的商业中心,也只不过是几间超市和一条仅有几十家专卖店,长度不到两百米的街道。街道两旁 没有看到金银首饰,名贵服装之类的店铺。有的只是生活的所需。
穿过这几栋高楼就到了延河大桥。虽说延河大桥和宝塔山上的宝塔是革命圣地延安的象征。但此时,延河大桥底下已经没有水了,有的只是干枯的河床,沿河两岸高高的堤坝和很漂亮的护栏。
如果说延安城的分布像一个十字的话,那么延河大桥就是这个十字中间的连接点。河的东边是老城区,居民很多;河的东边是新兴的商业区,所以,桥上总是人来人往的人流和车在不停的流动。延河大桥是延安观光的最佳位置,桥的前面是清凉山风景区,左边是宝塔山,后边是市区。
在桥边走走并找个最佳位置留影之后,我们便开始了我们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