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前世的今生,或者是今生的前世,我都与文字都有一个约定。我没有爽约,它好像也没有,只不过这个约定来得太轻,太轻,差一点我就要将它错过了,就在它即将远去,对我作最后一次回眸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当我的文字梦清醒过来的时候,它还依然睡在我的身边,犹如我最忠诚的情人,也是我最相照的兄弟,带着最无法言说的神情望着我……这样的约会重复了好多好多次,尤其在我最无助的时候,一想到我有这样一个永远不会背叛我的朋友,我的自豪与幸福是如此的强烈,我都不愿意跟别人说起它,更别说拿出来与人分享了。
以前毫无缘由地大病了一场。在生病的时候,尤其是在我病得最重的时候,我拼了命的在文字中想找到我要的答案,可这位老友也硬是吝啬地毫无缘由,丝毫不给我任何的启示和帮助,让我在我无意闯入的一片雾茫茫的生地上四处飘荡,毫无目的与方向,我就像是一个迷了路的孩子,把胳膊肘伸到最大,试图去攀住点什么,可是什么也没有,除了眼前雾茫茫的一片苍白……
“喂,你在这胡说八道什么,自怜自恋的,一个大男人像什么样,你可别到处跟人说我是你的朋友,丢我的份”,我的老友发火了。
“我可没打算给你丢脸,谁叫你那么久不理我”,我反驳道。
“你自己的生活当然得你自己过,还在那狡辩。没了我,你就不会活了?都这么久了,你才想起来有我这个朋友,你还好意思恶人先告状”,老友正色说道。
“呵呵,老友,你先消消气,我们有话慢慢说”,我递上一根我不会吸的烟。
“你少给我打马虎眼,我告诉你,你先把你上面的屁话给我吃回去,我俩再说话。告诉过你多少次了,在文字里最忌讳的是自怜与自恋,你可倒好,两样都犯了。”老友得理不让人。
“好,好,我吃,我吃,就当我刚刚放了个屁,行不行?”我实在扛不住这位老友的脾气。
“这才差不多。小子,我告诉你,什么样的文字就是什么样的人,就你刚刚放的屁,我就知道,你奴性未改,想占我的光,你门都没有!”老友可是真生气了。
“刚刚的话真有这么严重?这我真不理解了。好像还说我奴性十足,这怎么说?”,我问道。
“小子,你听着,文字从来救不了了人,好的文字从来都只属于弱者。弱者有可怜之处,但更有可恨的地方。你别指望唧唧歪歪的哼得好听点,就会有人来拯救你,那只是你的痴望而已,但更多的是你的奴性。”老友说道。
“这前面我能理解,可我觉得我自己没有要向别人臣服的意思啊”
“你这是中了人家的毒而不自知而已。这世间有用文字造梦者,有用文字反抗者,有用文字骗人者,有用文字统治者,更加奇怪的是,有你这种把文字当成救世主的傻子,全都是无可救药的奴隶”
“你这不是,不是反智吗?”我小小声提醒它。
“你小子还敢跟我顶嘴。不说别的,就说你前段时间到底是怎么回事,弄得那么狼狈不堪,我的脸都给你丢尽了”
“那都是你教我的,你以前好像教我碰到这样的情况,是应该这样做的,难道不对吗?不对的话,你早干嘛去了?”我也被它骂的起火了。
“你这个书呆子,”它厉声骂道:“世间之事哪儿那么简简单单的照书来做就可以了。瞧你这身破衣服,真当自己是洪七公了?没到那个境界就别学人家。做好你现在的学识,修养水平能够做到的事。经历了才能知道水的深浅。喜欢女人就去追,喜欢钱就去赚,想骂人尽管骂,三脚猫功夫都没学会,就想当宗师,小子,你欠点火候。”
“可这跟奴性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不依不饶。
“所有的包括文字在内的艺术,只属于它的创作者,旁人只能分的一点点虚幻的影子,而正是这点影子,影响了所有人的行动,在奴态十足中满足的死去。”
“这么说,我有点懂了。我平常看的电影,书籍,听的音乐都有这么点意思在里面。可也不对,也许正是因为这点影子,人们才会去更加努力的追求,这才可以使我们不断进步啊”
“小子,上道了哈”,老友笑道:“今天这么晚了,不聊了。总之,你再这样的,拿文字自怜自恋,小心我饶不了你。”
“好类,”我笑道,老友慢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