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九月九日,父亲总是带我去爬山。凡是南京的山,小一点儿的像什么八字山、绣球山、九华山、清凉山;大的如栖霞山、牛首山、紫金山,哪座山我没爬过?
重阳为什么要爬山?我小时候从父亲那里听说过它的起源。
传说东晋有个人叫桓温。一天,朋友费长房对他说:“老兄,九月初九那天,你家将有灾害,要赶快避一下。”桓温一听吓了一跳,急忙对家人说:“快做些糕点当干粮。”
第二天,一家人带着蛋糕爬山以避免灾难。过后回家一看,鸡犬果然都得瘟病死了。桓温很感激费长房的救命之恩,每年九月初九,便带着糕点登山远眺,希望再见到费长房,家人还插茱英,千百年来,这便成了一种风俗。
我五年级的时候,就是去年九月初九,爸爸又带我去登紫金山,大概是长久锻炼的原因,近500米高的紫金山,我一口气便爬上顶峰。此刻南京城正沐浴在灿烂的金光里,耸立的高楼,笔直的马路,长虹般的大桥,银练似的长江,一时尽收眼底。我对着眼前的一切,想起语文课上刚刚学过的一首古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便高声朗读道: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爸爸听我念完诗,自言自语地重复念道:
“每逢佳节倍思亲,遍插茱英少一人,少一人,是一人啊!”
我望着爸爸那若有所思的神情,听着爸爸很有感触的声调,不解地望着爸爸:“少谁呀?”爸爸说:
“你爷爷呀。我在你这么大的时候,爷爷就到了台湾……”“爷爷会回来的!”我好像在宽慰爸爸。
这时,我才意识到重阳爸爸每年带我登高的真正意义:他是在爬山看阿里山下的亲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