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是重阳节。重阳节在秋天。这是个凉爽的季节。每次到重阳节,我国都有登高赏秋、敬老的传统。故而重阳节又称老人节。
我国唐朝的大诗人王维,曾作过一首关于重阳节的诗,名叫《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首诗描绘了在重阳节这个传统节日作者对亲人的加倍思念。
今年重阳节,我和爸爸妈妈为了感悟中华传统节日——重阳节,我们来到了北京最有名的一坐山——香山,我们沿着山麓攀爬,看到了山上美不胜收的景色。我们也看到了许多老人都在沿着山麓攀爬,我们登上山顶,看见了许多老人在香山顶峰上庆祝自己的节日——老人节。他们有的唱歌,有的跳舞,用不同的方式庆祝。
在他们中间坐着一个老爷爷和几个老奶奶,老爷爷坐在凳子上用手风琴拉着《欢乐颂》,曲调欢快、优美,令人陶醉;旁边的老奶奶则用小镲和小鼓等乐器为老爷爷伴奏,乐曲在这个小乐队的演奏下显得非常动听。围着许多老人围着这个小乐队载歌载舞,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
游览完香山,我和爸爸妈妈就出发去了奶奶家和姥姥家,把我们深深的祝福送给了老人。按照每年的习俗,今年重阳节村委会给爷爷奶奶发放了慰问品,这体现出社会对老人的关心和关爱,敬老、爱老之风正传遍神州大地。
昔日重阳节“又见花糕处处忙”的景象已不见了,但时逢佳节吉日,不由得又想起和老邻居在庭院吃着花糕,喝着清茶,说笑聊天的温馨,想念着在童年一起欢笑玩耍的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