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贴窗花这一传统习俗和灯笼一样都有着悠久的历史,窗花甚至于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在宋朝到元朝这段时间,窗花开始逐渐流传开来,并且形成了固定的体系。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发展之后,现如今它已经成为了人们过年的一种习俗。
以此达到装点环境、渲染气氛的目的,并寄托着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愿望。窗花无论题材、表现手法、剪刻技艺都是剪纸艺术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近、现代窗花兼职已渐渐形成独立的艺术门类,但由于它们最初源于民间喜庆或民俗活动中的剪贴画,且多贴于农村窗户的白纸上而被称为“窗花”。
窗花对每个人来讲,是一个能引起许多流连和情感的美妙称谓。农历正月初一,俗称春节,这一天,贴窗花装饰居室环境成为中国春节喜庆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窗花以其特有的形式将各种吉祥的事物、美好愿望等等都容纳在了一起,让春节变得更加红火和热闹,也有一种喜气洋洋的感觉。除此之外,花鸟虫鱼、历史人物等等也被描绘在小小的窗花上面,正是有了这些特别的东西,让春节变得更加的多姿多彩。
窗花的民俗作用最为集中,不仅美化生活环境,而且寄托着对生活理想的追求与渴望。祈祝生活富裕、后代昌隆、人寿年丰及辟邪迎祥等是窗花表现最多的主题,体现了窗花古老而丰富的文化内涵。从流传在江南地区的窗花样式可以看出,窗花比其他剪纸样式更能代表剪纸的艺术语言。
窗花剪纸的工艺特征已超越了民俗活动单纯的装饰功能,从而改变了剪纸单一形态的发展格局。如甘肃的浮雕窗花剪纸,运用纸扎的工艺;河北的染色窗花借鉴了民间彩绘;南通的丝织品窗花把纸与纺织品有机结合在一起。窗花剪纸作为节日的一种民俗活动的内容,不仅美化了民居环境,更重要的是成为人们审美交流的对象。
窗花与立春关系密切,是自古以来人们迎春的方式。为了迎春,中国许多地区特别是北方的人们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窗花。唐代诗人李商隐曾在诗中写道:“镂金作胜传荆俗,剪绿为人起晋风”。
窗花,准确说来是剪纸的一个分支,所以,要说窗花,先得从剪纸说起。
剪纸,是起源于我国的民间艺术,据考古发现最早在北朝时期(公元386一581年)就已经有了剪纸,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但是,如果剪刻技艺的话,就更早了,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那时人们就已经掌握了在金箔、皮革、绢帛等材料上进行镂刻的技术。
“对镜帖花黄”
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
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
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
出门看火伴,火伴皆惊忙: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
这首脍炙人口的《木兰辞》,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吧。诗中所说的“花黄”,有一种说法就是当时的女性用金黄色的纸剪成星月花鸟等形状,贴于脸部、额部,以作妆饰。
从五代十国至唐代时,剪纸处于大发展时期,并且剪纸技艺的水平已经很高。当时的剪纸主要用于祭祀、敬供佛像、装饰道场等。例如五代佛塔主题的剪纸。又如杜甫诗中有“暖水濯我足,剪纸招我魂”的句子,以剪纸招魂的风俗当时就已流传民间。
窗花,是民间剪纸的组成部分。是民间工艺美术百花园中的奇葩,也是春节最盛行的活动。每年一进入腊月,农村巧妇,便以彩纸(手工纸或写春联的红纸)剪制自己心爱的窗花,有的赠送邻舍亲友,有的本家贴用。城乡集市,卖窗花者,架窗于街头,男女老幼,熙熙攘攘,争相选购。新年前夕,掸尘扫房,家家清洁,窗明几净,均在雪白的窗纸上贴满红红绿绿的窗花,与鲜红的对联相映衬托,别有一番风韵。
剪窗花是旧时女子比赛心灵手巧的手工之一,每逢过年,巧手的女人就会挥舞着剪刀,在红纸上作画,那时候有功底的女子不需要画图样,一般都是即兴创作,随意性很强。而现在的剪纸,也是美化生活的一种艺术品,还可以在剪纸中获得乐趣。
我国民间有春节贴窗花的习俗,此俗始于远古,是由一个古代传说演变而成的。
相传,尧在位7年,有一种属于凤凰一类的吉祥而后罕见之鸟叫鸾鹘鸟,年年飞到都邑栖息生活。由于鸾鹘的到来,吓得麒麟跑到大泽的草丛里,不敢出来;鸱枭逃到了荒无人烟的森林中,瑟瑟发抖。从此,人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太平日子。后来,不知为什么,鸾鹘不再飞来了,为害黎民百姓的凶禽猛兽重又出现在都邑,到处横行无忌了。人民感到很失望。
当时有个折支国,听了尧民十分崇敬鸾鹘鸟,鸾鹘鸟又不知飞往哪里去了,就主动献来一种“重明”鸾鸟。因为这种鸟每一只眼内都有两个瞳孔,所以又叫“重睛”。“重明”的形体很像公鸡,鸣叫的声音又十分像凤凰,人们都认为它是一种吉祥的神鸟。刚献来的时候,羽毛已经全部脱掉,但它用肉翮照样飞翔。“重明”十分凶猛,能够追赶猛虎,并勇敢的进行搏斗,老虎也常常成为“重明”的美味佳肴。自从有了“重明”,凶禽猛兽和妖魔鬼怪都不敢危害百姓了。
因而百姓十分崇敬“重明”,对它爱护有加,每天都用美玉磨成细粉,做成流质饲料喂它。“重明”有时一年几次飞临,有时几年也不飞来。为吸引“重明”能经常飞来为民除害辟邪,广大的黎民百姓都把门户打扫得干干净净,为它准备停落栖息的场所。
但是,月月等,年年盼,“重明”一次也不飞来了,老百姓为此十分忧虑,怕那些凶禽猛兽邪魔外祟重新为害,各家各户都在动脑筋想办法,有的铸金鸟,有的刻木鸡,都放到窗户上。说来也真灵验,凶禽猛兽和妖魔鬼怪见了这些木鸡金鸟,以为是“重明”又飞回来了,因而都吓得魂飞魄散,飞快地逃往远方,躲藏起来了。于是,黎民百姓都在妖魔鬼怪集中出来作恶的新年期间,在窗户上普遍悬挂着栩栩如生的金鸟木鸡。
时间一长,逐渐演变成一种民间习俗,每年的正月初一,家家户户都或刻或画金鸟木鸡,贴挂在窗上。至隋唐时代,剪纸雄鸡取代了古代的金鸟木鸡,贴在窗上,就是后来的窗花了。
春节贴窗花还有一个传说,姜太公封神时,最后已经没有地方可封,只能将自己封为窗神。有的人家过年时在窗户上贴上“姜太公在此诸神回避”的红纸条,以图吉祥。
1、部分地区有俗语“大年三十贴窗花,没日子了!”所以窗花应在二十九前贴好,三十的时候小小补一下,意为“添福”。
2、老人住的窗户,窗花内容以花草动物为主,图个身体硬朗;已婚未育的小媳妇窗户只能贴花草。
3、窗花里有龙、虎、凤、鸡的,应该把龙贴在虎上方,凤贴在鸡上方,不要贴的太近。它们都是不相容的。
4、窗花尺寸不宜过大,注意镂空透亮,象征好运气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