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读完了伍绮诗的《无声告白》,这本书主要围绕16岁少女莉迪亚的死展开。
起先我也是怀疑她是被坏人杀害的,随着作者对书中一家人生活的描写,才知道她其实是受不了母亲给她的太多关注和期待才投湖自杀而亡。
这是一个混血家庭的故事,父亲詹姆斯是个黑发黄皮肤的中国人,他因为自己的与众不同而感到十分自卑。
在这样一个地域陌生的国度。他走到哪都不合群,被人当成外国人一样稀罕围观。詹姆斯出生于一个底层家庭。
父亲和母亲都是偷偷移民过来美国的,在一所学校当保洁员,母亲则在学校帮厨。詹姆斯在学校的测试成功通过,于是免费在劳埃德学校就读。
在学校,詹姆斯为了和周围同学一样,总是尽量融入学校氛围,可是他还是没有朋友。他很自卑怯懦,因为他的爸爸妈妈都只是学校的工人,他们一家人在这个白种人的国度显得格格不入。
又因为深处底层的卑微和心酸让他从来都不喜欢和父母在学校见面相处,即使一家人在同一所学校上班和上学。
詹姆斯最希望的事情就是合群,他希望自己能尽快融入人群。而妻子玛丽琳最希望的自己与别的普通女人与众不同。
事情的发展还得从詹姆斯和玛丽琳的认识开始。玛丽琳从小成绩优异,她的最大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医生。
玛丽琳考上了哈佛大学,正巧詹姆斯教他们西部牛仔历史,那时他还很年轻,二十七八岁左右,学生书卷气十足。
于是在他上的第一堂课,玛丽琳就被他深深吸引了。有一天课堂结束后,玛丽琳到詹姆斯的办公室找他,并主动吻了他。于是两人开始了恋爱关系。
爱情的力量很伟大,不久以后,两人决定结婚。玛丽琳的母亲是一个家政课老师,她始终认为女人的一生就是应当精致优雅,学会生活。然后找一个优质的男人结婚,开始自己的主妇生活。
但玛丽琳从不这么认为,她有自己的理想和野心,她想凭什么男人能做到的,她就不能能做到呢!她从小到大都非常优秀,是学校的尖子生。而且长得也漂亮耀眼,于生活于学习一直是个佼佼者。她从不甘心自己的才华在家庭琐碎中泯灭。
可是结婚之后,突如其来的怀孕让她不得不放下了学业,专心照顾家庭,于是这一耽搁就是八年,八年后儿子内斯上小学一年纪,8岁,女儿莉迪亚刚上幼儿园,5岁。
她终于忍不住给丈夫写信道:“我意识到,我现在的生活并不快乐,我的头脑中总是憧憬着另一种生活,但实际情况却事与愿违。”
于是她决定暂时放下家庭,偷偷去多莱托城郊的社区大学报了医学课,准备重新追逐自己的梦想,于是就这样整整消失了2个月,而此时的玛丽琳发现自己又怀孕了,不得不再一次停止学业,专心待产,她与医学再次擦肩而过。
于是她把所有希望重新倾注到了女儿莉迪亚身上,她不许女儿出去参加party,不许和男孩子玩,只能乖乖回家读书,因为妈妈不允许她浪费时间。
玛丽琳觉得女儿不能像她自己一样一事无成,女儿的未来还一片光明,而她会一直在莉迪亚背后鼓励支持她,做莉迪亚最强大的后盾,而不是像她自己的母亲一样一生都在追求家政和家庭上面。
莉迪亚由于母亲的失踪,心里一直恐惧母亲有一天会再次消失,偷偷许诺要满足母亲的一切心愿,让她开心。于是她总是迎合母亲的要求,即使她并不喜欢科学,因此她并不开心,生活完全没有自由可言,她活的很压抑。
书中这样写道:“父母越是关注你,对你的期望就越高,他们的关心像雪一样不断落到你的身上,最终把你压垮。”
不仅在美国,连中国普遍也是这样,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迫切,把一切希望灌注在孩子身上,孩子被这种过度期盼压的快要窒息,莉迪亚最终选择自杀求以解脱,正是说明了这一点。
书中写道:“ 家庭,有时候会是一个以爱的名义设置的牢笼,其恐怖在于,门上无锁,你却不敢推门而出,只能咆哮的接受一切爱的安排,直到最后溺亡其中,或是被时间所离散。”所以原生家庭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莉迪亚死后,整个家支离破碎,乌烟瘴气。父亲和母亲冷战,产生了隔阂,詹姆斯又因为丧女之痛而出轨自己的助教,因为助理是个年轻,善解人意的中国女孩。在这个东方女孩身上,詹姆斯感到了一丝安慰和解脱。
莉迪亚一家是个不健康的家庭,因为父母几乎没有朋友,从不主动出去社交,于是导致了孩子也是如此孤僻冷漠,才酿成了悲剧,父母把爱过多的给了莉迪亚,而从不关心哥哥内斯的成长状态,而小女儿汉娜也总是被忽视的一个。
每个人都活的不快乐,这都是来自于家庭的疏忽,所以一个健康积极的家庭氛围真的很重要。好在,时间是个好东西,会治愈一切伤痛。
家里的四个人还是会不停的想念莉迪亚,但是大家都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詹姆斯和玛丽琳重归于好,哥哥内斯也考上哈佛大学,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宇航专业,妹妹汉娜重新得到了父母哥哥的关注,一切都渐上轨道。一切都会过去的,
正如书中所写道的:“一切的苦难都会过去,学会和自己和他人和解,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 ”
也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次发生,祝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活在别人的期待里,认真做自己,活出自我,不为他人的眼光束缚,自信而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
就像文中写道那样:“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愿我们最终都能如愿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