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走进肖申克,你不知道在你身边将会发生什么,你不知道你的过去和将来,你将忘记你曾经的梦想,你只知道悔恨。以及监狱长的声音,把灵魂交给上帝,把贱命教给我。生命也许就在这里一天天衰退,梦想在这里一天天流失。这就是肖申克带给人的感觉。生命仿佛在这里停止,时间仿佛消失掉。你会忘记你什么时候走进来的,你也会忘记曾经美丽的梦。漫长的人生,绚丽的梦想,一瞬间不复存在。
生活节奏的加快,生存竞争的激烈。事态的炎凉,人情的冷暖。人们很难静下心看一场电影,也忘记了温暖与感动。肖申克静静地再讲一个无关你我他的故事,但不经意间总会刺痛人的某一处,同时也刺醒人心灵的某一处。我们不是肖申克的囚犯,某些时候却生活着他们的生活。感动不仅仅是因为剧情的精彩,更是因为心灵的共鸣。我们的生活世界本身就是“肖申”克,我们都被围困在里面。你可以选在追求,你也可以选择堕落。就像罗梭说的:“你选择了什么,你将会成为什么,也可以说你的选择也是你的归宿。”你可以像老布一样安于现状,也可以像安迪不屈,更可以像大多说的狱犯堕落。也许会有人憎恨你,但不会有人阻碍你。这样说或许有一点残忍,感到残忍那说明还清醒着,清醒着生命就绽放着。
不管是谁,剧中的老布也好,瑞德也罢,包括安迪在内。再走近肖申克的那一刻,都不会把自己和这座无情的监狱扯上关系,也许想过有一天会从这儿出去,不知道明天怎样,但知道自己该怎么生活。可是,一年,两年,三年。在不知不觉中,“肖申克”磨去了人的棱角,也磨灭了曾经的梦想,“肖申克”不再可怕,在这儿的人生不再那么厌倦。“肖申克”开始慢慢变的熟悉,慢慢地对它产生依赖。用瑞德的话说:“起先你也许厌恶他,后来也许会喜欢他,在后来你也许会离不开他,这就叫体制化。”听着有一种心酸,也有一种无奈。更有一种说不出的悲伤。那时老布已经不在,这句话虽说的是老布,但又像说我们每个人。悲凉吗?又有一种悲哀。不知不觉中“肖申克”总在改变着什么。写到这里,突然怀念那不知天高地后的日子,无所畏惧,我所畏惧,因为不知道而不怕着,因为不懂得而爱着温暖着感动着。世界是辽阔的,舞台是属于自己的。一切都是美好的,一切都是为了梦想而构筑的。一年,两年,三年。在不知不觉中,时间磨去了身上的棱角,也一天天磨尽了那不屈的精神。也许刚开始的时候会讨厌这样的自己,没有追求,不知上进,也许会厌恶这样的生活,寂寥而没有活力。但随着时间的流失,你会适应这种生活,也习惯这样的自己。也许真的有一天,回到生命的最初,那种久违的陌生会让人无所适从。突然会怀念曾经憎恶的日子,突然想回归那种生活。就像老布不愿离开“肖申克”,就像老布离开后怀念“肖申克”一样,因为无措而选择上帝一样。悲哀吗?只有每个故事的主人公知道。
不论每个人对“肖申克”有什么认识,每个人都在生活着,生活着就需要有事情干,做坏事也好,做好事也罢。人都不会闲着。里面的恶劣三兄弟,还有做生意的瑞德,搜集石子的安迪。每个人都在经营着各自的狱中生活。在这里,安迪是独特的,他的独特带一种生机,同时也带着一种无名的光亮,作者给他定义为希望,我则认为那是灵魂的呐喊。孱弱但很顽强。“他走在那里,像在公园里散步一样安闲,他表情平静,步伐矫捷,腰板挺得直直的”这是瑞德对安迪的描写,这也是安迪吸引瑞德的地方。这也为他们的友谊拉开了帷幕。更为后来瑞德出狱后的生活买下了伏笔,就像大多数观众想得那样,如果没有安迪的出现,瑞德会不会变成第二个老布,也许会,也许不会。因为我们已经没有机会知道。我们只高兴于他们的自由,把一切的疑问与假设放在心中。
在“肖申克”中也存在着成功与失败,在这里最优秀的莫过于安迪,他让犯人开始了一种新的健康的生活。他办成了历史上美国最出名的监狱图书馆,在提到图书馆时,同时也会想的安迪的执着,一周两封信,四年从不间断。也许很多人不解,安迪那么执着的原因,我想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是不想让肖申克漫长的岁月磨去他的追求,磨去他人生的光辉,他不想和自由失去联系,哪怕只是一刻,更或者只是他幻想的一刻,一刻的自由,一刻思想的自由对安迪已经足够。就像安迪自己说的,“肖申克”只能囚禁人的身体,却不能囚禁人的思想。思想是自由的,它会告诉你该怎么做,该怎么让生命绽放的更加璀璨。瑞德不知道安迪在想什么,也许永远不会知道,就是安迪最后的逃跑,瑞德也不会知道安迪想过什么,就像安迪说的,思想是自由的,你不知道它会产生什么,但它会告诉你该做什么。安迪做得也只是思想让他做的。安迪的图书馆最终创办成功了,当收到用四年的时间和精力换来的政府的二百元钱和一些捐赠的书时。安迪笑了,他的朋友也笑了。不管这笑里含着什么,我想安迪高兴的并非这些钱和书,而是生命的价值,人生的认可。也许没有人会注意安迪这一笑的寓意,其实自己知道也足够了。在这里安迪做了一个榜样,追求,希望。安迪向人传达了一个希望的信号,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也许没有人在怀疑,但也没有人会认可。就像他的朋友瑞德告诉他:“你要适应这里的生活,不要想着出去,这样就不会痛苦了。”连他的朋友都不相信希望的存在,都不相信自由日子的到来。他们也许感觉安迪伟大,但不会相信它能够获得他们都不抱希望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