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的人生的指南针,到达心中的圣娜达卢!
看完这部电影我突然心血来潮想写些什么,也许是折服于主人公安迪的聪慧,也许是感慨于他的坚持,也许仅仅是想写些什么而给自己找的借口罢了,不管是哪种理由有一点却不可否认:这部电影的确打动了我。
电影中有两组角色:以安迪为代表的囚犯和以诺顿为代表的权力集团。两者有利益的交叠也有地位角色的冲突。除其他因素外,不仅从两组代表的特点来看,还有很强的可比性。
首先从安迪的个人品质来说,在许多方面他的行为都堪称典范:无论是刚入狱时面对不公的命运时候的理智,还是和狱警哈德利打交道时的冷静,不管是遭遇姐妹花骚扰时的勇敢的反抗,还是为达目的坚持不懈的那种自信……不可否认他所作的一切极其平常,但正是彼时彼刻的这种从容豁达真地打动了我。当我设身处地为他着想时,我不能说我能做得和他一样好。
他为目标而痴狂,为理想而奋斗,用执著的奋斗续写了一首不屈的歌。
除了安迪,不可否认的是另一个主角瑞德的优秀品质。作为讲故事的人,安迪的朋友,一个可以在监狱里买到违禁品的好人。如果不考虑他的个人历史(**犯),不考虑他所处的具体环境(监狱),可以说他是一个非常和善的老人。两个人都有人性中最美的一面:
纯朴,善良。
说到权贵的代表:c.o.哈德利和典狱长诺顿。前者象征冷漠,暴力,和绝对的服从。
是统治者的冷血工具。后者象征贪婪,自私,和残暴。是**的化身。
他们相对优越的地位使他们能够用武力压制和控制一切。
从安迪入狱的那一刻起,所有的人权都已不复存在,他和他的同伴所要面对的是所有的不公正:遭受没有理由的责打,吃掉难以下咽的饭菜,进行简单的重复的洗衣工作,体会单调乏味足以让人窒息的禁闭……
掌权者披着一幅仁慈的伪装,却肆意的践踏着囚犯的一切。
囚犯因为获罪而入狱,却表现出善良的本性,掌权者身为官吏却毫无怜悯之心,强烈的对比让人不得不对当时的现实反思。也许影片正是想通过这样的地位的冲突和角色行为的冲突来对现实社会进行强烈批判。我记得安迪的一句台词:
“我在外边心直口快做一个正直的人,而在里面我却不得不做一个坏蛋。”这句台词不仅是主人公对现实强烈不满的表现,更是对现实无情的讽刺。
也许现实是如此残酷,也许监狱是如此真实,也许社会的某个角落正在重复这种不公。但万物只存在于假设之中,而现实因假设的存在而隐藏着真理。只给我们一个“或许是真”的假象,让我们猜测,让我们想象让我们体会那更深层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