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作文3
《肖》批判了美国的司法制度的种种弊端,以及对人性的压迫折磨。一开始,安迪被送上法庭。我们知道证据制度应该由控方提供,而不是由被告提供。如果控方没有提供足够的证据,那么被告就被推定无罪。
在影片中,**找不到安迪的枪,依靠安迪可能的杀人动机和相同口径的子弹,根本没有足够的确凿证据。安迪被无辜地送进肖申克监狱19年。
监狱比地狱更可怕。囚犯是没有还击能力的羔羊。狱吏无情地统治着他们眼中的小可怜虫。在他们眼中,这些囚犯毫无价值,只分为有用的工具和无用的工具。讽刺的是,狱长是个凶暴虚伪的魔鬼,却口口声声“圣经”。
美国司法制度的漏洞暴露得淋漓尽致。狱吏杀人如草,犯人司法保护机制严重缺失。狱官还利用税务制度的漏洞获得利益,以堂皇的手段收受x贿赂……导演用工笔,冷静大胆的暴露出美国司法制度的恶。在影片中这些丑陋现象的背后,我们可以感受到导演对这些弊端的强烈批评。
这些弊端压到囚徒身上,就导致了囚徒们人性的扭曲。一堵高墙将自由挡在外面,长久地困于高墙内,囚徒们已经***没有自由没有希望以及存在于监狱里的一切。然而,人性毕竟没有被摧毁,人性中渴望自由和幸福的本能还在顽强地挣扎,所以他们感到迷茫、失落和痛苦。
这位70多岁的老人已深深融入肖申克监狱,但他已被残忍的监狱**释放。这样的老人象新生儿一样来到外面的世界,处境极其艰难。更重要的是,他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从肖申克监狱撤回灵魂,融入新世界。所以他在痛苦挣扎后选择了离开,离开这个不属于他的世界。
安迪来到肖申克监狱,一切都变得不同于以往的刻板印象,并开始生气。他是囚犯的救赎者。他想要救赎的不仅是自由,还有活力、幸福、知识,他让囚犯们开始感到生活充满希望,希望不是危险的事情。安迪建立了一个图书馆来教他们知识。
就连固执的瑞德也有了可喜的改变。正是有了安迪的救赎,瑞德出狱以后虽然极不习惯,但毕竟没有步老头子的后尘,因为他拥有了希望,他渴求自由,他想要幸福,他明白了安迪“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真义。面对压迫,面对不幸,我们活不下去。我们应该敢于追求幸福。
安迪的救赎还体现在击碎典狱长的一群豺狼,让他们得到可耻的结局。片中暴力恣睢的一位狱官被抓走的时候“哭得象个小女孩似的”,狱长也饮弹自尽。这充分显示了安迪高超的手段和巨大的智慧。他真的是个神的人:
面对检查的极度冷静,越狱、提款……令人拍案叫绝。一方面,这一结果反映了导演在批判美国整个司法体系的同时,对美国整个司法体系的积极态度。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美国人“幸福要自己争取”的理念,而不能考等待命运的施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