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救赎的作文
在肖申克的监狱里,高墙耸立,黑暗的环境,严酷的管理,监狱恶霸的暴力,不断地殴打和吞噬着人们的灵魂,肖申克的救赎意识。肖申克是这样一个没有人性和希望的世界。这里没有生命,没有人的关怀,就像一潭死水,没有变化,这里的人就像一天一天活着的行尸走肉。
就如影片中的典狱长说的“把你们的精神交给上帝,把你们的躯体交给我。”如瑞德的话说,“这些围墙很有趣的,开始你恨它们,接着你适应了它们,时间久了,你开始离不开它们,那就是被体制化了。”老布一样在监狱中待了五十年,出去以后反而不能适应外面的生活,对自己感到绝望,最后不得已上吊自杀。
瑞德和老布都曾经想到过要再次犯罪,这样他们就可以再回去那个熟悉的地方,可以再向以前那样继续生活。***脚镣一直静静地困在生活的头上,而忽略了生活的其他色彩,人们无法适应生活的变化。
电影中有两个触动人心灵的画面。一个是1949年的春天,重修工厂屋顶后,“一群在工厂上面装修的罪犯,早上十点坐在屋顶上,享受着清凉的啤酒和肖申克最严密的保护,这种事在肖申克从未发生,我们坐着喝着啤酒,阳光洒在肩头,觉得是个自由人,感觉就像在装修自己家的屋顶,我们就像造物主。”安迪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为朋友们争取到一点点的幸福,露出笑容,感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同时瑞德他们真正第一次感到了自由的快乐和美好。
第二次是安迪**了别人捐赠的唱片,而这而这个唱片的**深深触动了人们的心灵,使肖申克的人们再一次感受到了自由,透过瑞德的视角道出,“我到今天也没明白,这两个意大利女人在唱着什么,事实上,我也不想去明白,有些东西不说更好。我觉得它太美了,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它。美丽让你心痛。我告诉你,那**飞翔比在这个灰暗地方的任何一个人梦想的都要高远,像一只美丽的小鸟,飞进了我们这灰色的鸟笼,让这些围墙都消失了,观后感《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
在那一刻,所有留在肖申克的人都感到自由。”但是,这令典狱长很愤怒,安迪被关禁闭两周,当被放出来以后,别人问他是否值得时,他却说是他最美好的时光,因为有莫扎特先生的陪伴。在头脑中,在心中,“这就是**的魅力,他们不能把它从你这边夺走。
”在肖申克的人,好像一切被剥夺的了,心灵好像被掏空,只剩下躯壳。自己什么也没有,但是心中藏有的希望,自由是任何人夺不走的。“在这个世界上,不是用石头围成,有些东西,在内心不能到达、不能触摸的,属于你。
”这就是“hope”。在这里,*让这些长期被禁锢在狭小世界里的人,冲破重重束缚,体验自由的感觉。*希望和自由是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
通过雷德的三次假释审查,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安迪对雷德的深刻影响,这是一点一点形成的。第一次,“你因被判终身监禁已在此二十年,你感到后悔吗?”“是的,绝对有,先生。
我是说,我吸取了教训,我确信我已经完全改变了,我不再伤害社会。这是神的真理。”结果,瑞德没有合格。
第二次,“你觉得自己被改造了吗?”“是的,先生。老实说,毫无疑问,我变了。我不再对社会有害了。上帝可以证明它真的变了。
”可以看出,回答和第一次如出一辙,结果可想而知并没有通过。而在第三次,可以看到瑞德真正的变化,“你因终身监禁被关了40年了,你觉得你已改过了吗?”“改过?
让我想想,我不明白那是什么意思?没有一天我不感到后悔的,不是因为我在监狱,或者你认为我该这样,我回首过往,一个年轻的愚蠢的孩子犯了大罪,我想和他谈谈,我想和他讲讲道理,告诉他做人道理,但已经不能了,那孩子已无影无踪,只剩下这个老人,我得这样生活下去。”从这可以看出,瑞德的回答已和前两次有着很大的区别,并不是说表面上的话,而是真正地从内心认识到了当年所犯下的错误,怀有对自由的向往。
最终,雷德获德假释,但他经常对社会感到不安,甚至想回到肖申克。安迪的一封信改变了瑞德的主意。安迪对瑞德说“希望是件好事,也许是世间最好的事,好的事情从不会逝去。”瑞德改变了,在去寻找安迪的路上,心情激动,感受到了自己是一个自由人,重新拥抱生活,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瑞德曾说希望是一个危险的东西,是精神苦闷的根源,然而最后他在重新启程的同时,也拥有了希望,“我希望我能成功越过边界,我希望看见我的朋友,和他握手,我希望太平洋的海水如我梦中那样的蓝,我希望……”当两个老朋友相遇时,他们在广阔的天空下,蔚蓝的大海边尽情地拥抱,这时,他们获得了新生,朝着未知的结局,开始了漫长的旅途。安迪在拯救自己的同时,也拯救了他的朋友,一起走向新的生活。
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它的每一片羽毛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