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作文
“注意安全!”,“我知道了!!”,“知道”最初总是伴随着一脸的不屑,半说半嚷的说出来。父母也罢、老师也罢、领导也罢,总是唠叨个没完,女的唠叨男的更甚,总把我当小孩子半吊子,烦死了。
这个阶段经常说错的一句话是:大道理我都懂。我们应该庄重的修改这个错误,这时候不大会懂任何道理,最多是知道某些道理。知道些道理,但是没有认为这些道理是对的,知道不过是自我安慰的理由。道理是道理,半吊子还是半吊子,是不相关的两回事。
我们从不知道开始面临人生,知道应该说是个重要的认识阶段。知道某个道理,总比不知道认识深刻了一个层面。不管多烦,道理总是被父母老师上级填鸭式的灌进来,消化多少算多少。这个层面认识的所谓道理,就是个抽象的概念,什么是安全,还不知道。
自己摔一跤或是眼看人别人重重的摔一跤,头破血流之后,安全不再是一个概念,是满脸的血。如果能在刚开始摔跤的时候,没有残肢断臂甚至丧命,应该是上帝再一次选择了我们,感谢运气。
有了惨痛的教训,或是本能的执行填鸭进来的道理没有遭遇到重重的一跤,一般会认为道理是对的。这时开始执行某个道理,认识才开始走进我们的内心,成了我们自己的东西,开始改变我们的行为。
执行道理总是很辛苦,毕竟这不是随心所欲的,是一张无形的网。就是注意安全这个简单的道理,也需要随时注意,各种情形还有不同的安全隐患需要改变注意的关注点,繁琐的让人烦躁不已。
能认真的执行下去和浅尝辄止是认识到这个层面之后,两个截然不同的分支:前者可以继续让认识深刻起来,后者需要上帝多次的照顾。坚持执行自己认为对的道理,是一个对道理的消化理解过程。
认真的执行某个道理,执行的久了,道理就融入了我们的血液身躯,成了习惯。执行正确道理不再觉着辛苦,不执行这个道理觉着不对、不舒服(像街道上的许三多),就进入认识的第三个层面了。
习惯也分层次,有的习惯从属于团队,团队里这样要求,大家都这样做着,自己跟着做,没觉着不迟到不倒退有什么困难;到了自己当老板说了算,还能不能不迟到不早退,就是执行道理的习惯是不是转化为自己的东西的考核;到了执行这个习惯很有难度,很忙了,还能不能坚持出早操锻炼,还是自我解嘲说太忙了。
执行的层面不一样,体会也就渐次深刻起来。同样是出早操,学校要求还打卡,不去要罚款,就说呼吸新鲜空气也不错;毕业了,自己坚持出早操,有了些晨练好友,对早晨的理解就不是嘻嘻哈哈的操场一小时旅游的体会了;忙到昏天黑地,思路不清楚了,身体跟不上了,坚持早操,得到的不光是身体康健,还有思考的成熟和沉稳。
坚持三年和坚持三十年甚至坚持一辈子,是完全不同的几回事,这时的人开始明白,小时候父母说锻炼有好处这个道理,自己只是知道了,根本没有理解。至于走到有点专业的意思了,就又有了诸多层面。所谓学无止境,道理执行的越久越深,越知道自己什么都不懂。
自己总在做,也就免不了炫耀和推广,自己曾经憎恨的唠叨者角色终于鬼使神差的回到了自己的身上。活着就要还账,有些我们自以为是的嘲笑也会报复,只是这些报复很有涵养,报复的比较迟罢了。
对道理理解的越深刻,推广道理的意识就越强烈。身边的人自己越在乎,就越急迫要求自己的孩子学生下级执行这个道理。推广道理的时候,是填鸭教育、是循序诱导、是强迫执行、是讽刺激将均可,有了各显其能的天地,也是对某个道理理解深刻程度的具体体现。
知道了、认为对、执行了、长期执行了、执行的专业化了,推广了、推广到家里了、推广到团队里了、推广到社会上了、在推广中又有了心得体会了,推广到一定的阶段执行又深入了,看来没有头。
懂一件事容易,懂一个道理难。懂一个道理和知道这个道理差距无限远。亲不待了,自己老了,父母恩还在认识的过程中,一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