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海作文
刮鱼是我们家乡的土话,意思就是将河沟的水刮干然后逮鱼,此种捕鱼的方法因其中有刮水的动作,所以得名,如换成其他的词语均觉不足以达意,也不够给力。
我老家虽属北方但由于北边靠着苏鲁边河所以有浇灌的便利,农田里种的并不是北方常见的小麦或玉米而是江南才有的水稻,所以提起老家我们县里都知道那在当地也算是“鱼米之乡”。
种水稻天然离不开水,引水天然需要沟渠,每年夏忙的时节站在村头高沿上往东看过去,大河小沟,暗沟明渠,星罗棋布,稻田井然,可谓苏北江南;我那时候还小哪里懂得农事,只记得大人在田里劳作,自己在一旁好奇地看他们如何育秧,抛秧,插秧,一会儿又听到身后不远处水渠里过水的声音就急忙跑过去,只见水流刚从暗渠引到明渠,水的前锋像无敌之师,漫过青草,卷走败叶,淹过高坎,所向披靡。我一时兴起,绾起裤腿,甩掉鞋子,一下跳到清凌凌的水里,追着水流嬉戏。
等到秧苗歪歪斜斜,队列不整地插到田里,看上去就像我田字格里面写的字,我的期待也同时写在了那里。之后经由几场透雨,村里村外沟满壕平,蛙声不中断,炎炎夏日像施了魔法,田野里已换了一番景象:平整的稻田一望无际,天高云低;秧苗茂密,葱葱绿绿;靠近田边,翠色的田鸡惊起,“扑通”一声跳进水田里,吓得拖着尾巴的小蝌蚪四下游去。田埂上杂草喜人,沟渠里水草依依,不着名的浮萍托着黄花盖住了不大的水面,时而有小鱼出现涟漪。
我还记得在稻田的北边有一条较大的河流,稻田和沟渠的水都来自那里。每到夏天河水沉静下来,岸上扬柳倒映其中,水面蒲苇阴影浮动。由于河水较深就有较大的鱼类糊口在水里,这通过水面不时划过的鱼的痕迹就能判定出来。我们知道水里有大鱼以后,就找来鱼叉叉鱼。沿着岸边慢慢地走,眼睛紧盯着水面,见到有大的水亮划过,我们知道鱼就在下面,这时举起鱼叉瞄准水花的头部用力投过去,十有八九会叉到鱼。当然我们不在鱼之多少而在叉鱼之快乐。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就到了秋后。田野复归空旷,只有满地参差不齐的稻茬还做着夏日的梦。由于缺少了庄稼的掩护,沟河水岔便又裸露在面前。这时的水道经由一夏的滋养已经肥美无比,里面的鱼儿在等着我们过去。
记得每年的这个时候,刮鱼都是我和小伙伴们最喜欢做的事情。一般都是两个人约好,带着脸盆、水桶,拿着铁锹、鱼篓,兴冲冲地朝着水渠奔去。到了地点,我们一般选择水面较窄的渠道这样工作量会小一些。我们先是从水道的两头将鱼尽量往中间赶,然后迅速用铁锹挖土作堰把鱼圈在中间的这一段,再然后我们分头将围堰里面的水往外刮,直到露出渠底,这时鱼儿都显露出来无处可逃了。现在想想这不就是“涸泽而渔”吗。有时候假如水量大,用脸盆刮水显得太慢,我们就用两条粗绳一前一后将水桶摽起来,一人各执住两根绳索的一端,站在岸边,拉开架势像甩秋千似地将装满水的桶送出去,一下,一下,布满了劳动的节奏。
我们边刮水边回身看看我们的劳动成果,水面慢慢离开渠岸,一寸,一寸,水面在不中断下降,我们的喜悦在不中断高涨。水草贴近了水面,水草露出了水面,水草倒伏下来,两边的水形成细流往刮水的一边集中,看到鱼了,鱼在拼命逆着水流跑,鱼露出肚皮了,鱼在那里训练翻身。我们刮水的动作告一段落,下面转入收成时间。这时鱼儿已无处藏身,大口大口地喝着仅剩的水。有的自认为智慧钻到水藻里。我一手抓过去,鱼儿像在和我握手,它那润滑、厚实、饱满的躯体我立即感触感染到了。
渠里的鱼一般都是草鱼,还有小虾以及叫不上名字的红肚皮的小甲鱼。但有一次我却抓到一个大家伙。当我掀开一片水藻,一个硕大的、黑乎乎、圆滚滚的家伙躺在水坑里,黑鱼,一条大黑鱼,我兴奋地叫了起来。我两手向下扑了过去试图想一下捉住它,可是这家伙的劲挺大,身上又滑,一下子就摆脱了,落在泥水里溅得我一身一脸的泥巴。我也顾不上这些再下手死死将它摁住,一阵拉锯战之后,黑鱼没了力气,我掐住它的腮一点一点地拎了起来。
等到夕阳西下,我们将刮到的鱼均匀分掉,再把围堰扒开让水渠恢复原貌,我们就踩着夕阳满载而归。现在我已长大离开故乡也已良多年,儿时刮鱼的经历已成回忆。但不知为什么我每到集市买菜都会不自觉地转到鱼市,伸手抓抓那活蹦乱跳的鱼儿,现在想想这个习惯是与童年刮鱼的经历有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