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秋作文
又到端午,又闻粽香;那年粽香,回味悠长……
1988年的夏天是个苦夏,年少轻狂的我中考落榜了。少年的梦想在踌躇满志的路上瞬间化为虚无。那个让多少中学生热盼的暑假在一个求学无门的农村孩子眼里,转眼变成了终生与农田相伴的一辈子的长假。
我终日坐在家乡的母亲河——乌河岸边沉默无语。河水潺流不息,两岸茂密的芦苇在盛夏的微风里忘情疯长,唤醒我从懊恼的阴影中一点点逃脱。何不采摘苇叶包成粽子拿去卖?主意拿定,家人也摸不清我是一时头脑发一热还是破罐子破摔,既没有反对,也没有赞许。我跟父亲借了100元钱采购成本原料,风风火火地点燃起旺盛的精力。
一切准备妥当后,母亲默默地替一我洗好了米、枣、粽叶,浸泡好了,绕有兴致地表演起她的拿手绝活。只见一叠粽叶在她手上上下翻飞,半分钟工夫一个漂亮精美的五角粽就包扎完毕了。傍晚时分,60只大粽子被整齐地码放到大铁锅里,我懂事地抢着坐在灶前,生火煮我的第一锅粽子。熊熊的火焰一舔一着锅底,不时穿过灶门吐着火舌向我shi威。1个小时后,粽叶的清香透过苇编的锅盖迷漫在小院的上空。母亲意味深长地说,煮粽子不能急于求成,得闷上一宿等粽子熟透入味了,吃来才香,催促我赶早睡去。
第二天早上4点多,我在迷迷糊糊中被母亲叫醒。家里最好的"大金鹿"自行车上已封好了一竹筐粽子,像出征前的战马停放在院子里。卧一槽草洗把脸,骑上"大金鹿"犹如脱缰的小马一路撒欢。雾霭清凉的乡间小路上行人稀少,为了躲避同学和熟人,我穿过济青高速公路,越过309国道,毫无目的地顺着大路狂奔,不知不觉间竟来到了距家15公里远的东风火车站。
太陽升起来了,照在空闲的轨道上明亮夺目,刺得人睁不开眼睛。我像一个第一次进城又做了错事的孩子,新鲜、羞涩、脸红、心虚,紧张地说不出话来,更别说扯开嗓门吆喝"卖粽子"了。
一列火车进站,人们三五成群地说笑着下车。我推着齐头高的车子,怯怯地看着他们。一个青年注意上了我,"哎,小孩,粽子多少钱一个?""3一毛一一个",我急忙答话。 "5一毛一钱2个吧。""行!"我爽一快地答应了他,成就了当天的第一桩生意。
下车的人一拨接一拨,他们好奇地打量着我这个与自行车一般高的陌生孩子,逐渐围拢过来。有年轻时髦的男子拿我取笑,有穿戴得体的中年女人边在筐里拨拉粽子边挑刺,但更多的是问问什么馅多少钱买了走人。那一天的粽子卖得出乎意料的顺利,很快就所剩无几了。
过后知道,这列火车是慢车,主要运送铁路职工上下班,俗称"通勤小票",每天早晨7点10分到东风站,停车10分钟后继续前行。
从这一天开始,"粽子喽,刚出锅的热粽子"稚一嫩但认真的吆喝声,成了每天早晨东风站台上的一景。时间长了,一些路过东风站的通勤职工也慕名坐在车厢里喊:"小孩,来3个粽子"。说完便非常享受地坐在车厢里看着我听话地堆着笑,屁颠屁颠地跑上站台,翘一起脚使劲往车窗里面递。
东风站的环境真好,与乡村原始的容貌相比,这里一边楼房林立,一边铁马纵横,一派工业城镇的繁忙景象。路边的单身宿舍里不时传来苍凉的《十不歌》,挠得我心里痒痒的、酸酸的,无知与羡慕毫无保留地写在少年的脸上。特别惹我眼馋的是,东风公寓里的乘务员,似乎从来不急着工作,每天穿着粉的、蓝的联体睡衣,腰上随意系着一条带子,趿拉着塑料拖鞋,气定神闲。忙完"小票"车上的客人后,骑车来到公寓门口,里面的人才穿着睡衣顶着湿发浴后出门,像极了我刚出锅的粽子,清新温润而又丰满,飘着淡淡的香味。"来1块钱的",他们不挑剔,不刻薄,不计较,一副大气富足的有钱人派头。当时想,干铁路真好呀,不用为生计奔波,不担心每天的日子怎么过,啥时自己过上这样的日子该多美!
新奇与收入牵引着我的脚步,盼望着有一天能过上和铁路职工一样幸福的生活。我非常投入地沉浸在煮粽子、卖粽子、算账存钱的程序里,像是在游戏,又像是在经营一项事业。那份认真和执着感动了家里人,也结交了许多回头客。即使遇上雨天,我也坚持披一个化肥袋子骑车赶到东风站,因为那里有我的生意,我的朋友,我少年懵懂的理想。
由于我的粽子个大料实,生意自然好,车后座的竹筐换得一次比一次大,屋后小山一样大的两个柴禾垛也在每晚的燃一烧中化作了缕缕粽香。每天可观的收入使我当之无愧地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少年的伙伴和上学时的理想被突袭的成就感冲刷地渐行渐远。
第一次卖粽子的经历风雨无阻坚持了5个月,直到那年初冬的一天,在齐鲁石化技校的围墙外吆喝"卖粽子"引来了初中的同班好友涛,心中才又重新升起对校园生活的向往和对未来命运的憧憬。
我虔诚地捧出卖粽子攒的钱作为学费,历经曲折终于感动了一所中学的校长,答应我复读。重新坐在教室的日子里,我常常想起东风站的站台,它吸引我后来报考了铁道专业,并在毕业分配时,不顾别人的劝阻,主动要求分配到远离城市的东风站作为职业生涯的第一站。因为东风站是开启我了解外面精彩世界的第一扇门,因为这里给了我太多的思索和感怀。
又到端午,又闻粽香;那年粽香,回味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