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又象蒲扇一样,从村的第二户人家大门的石阶前铺下去,山脚的广通河就开始涨了一寸,妮子的小脚丫也能够伸到水面下去,她看着饱满起的脚丫在水下变异地晃动着,眼光便象流水一般地清澈了。
这样,她觉得像了一个女人,她的母亲,听阿婆说她长得越来越像她母亲的俏样子了,就连喜欢在河水里泡脚丫的习惯,也像!
妮子从记事起,就住在大槐树下的第二户人家,和不太喜欢说话的奶奶,和经常闷着头出活的父亲一起,在大大的院子里长着,只有她和这二年搬来的燕子闲不住地窜着,把她喜欢搬运的物是,不断地变换着位置,不断地弄出她满意的组合,直到她厌烦了,才罢。
第一户人家是空着的,搬进城有好几个年头了,听说挣了钱,挣了钱的都搬进城了,听说有的还搬到很远的城中去。只有第一户人家的燕子搬到妮子家的北屋的屋檐下,啾啾地叫,扫着地飞。
油菜花又开了。
油菜花开的时候就有外地人不住地来,男男女女驾着车来,她最喜欢跟在那些女子身后看那些女子身上花花绿绿的着装,比起单调的油菜花要好看一些的,这些女人身上发着和油菜花香不同的香味,她便用小鼻子不停地吸吮着,直到她可以肯定地确定,她不会再忘记这种味像山后林子里窜跑的野兔子一样的飘忽,她的思绪因此也就飘忽了起来。
她想起奶羊的味道像极了母亲身上的味,眼前的女子的身子发着味,又像苞米一样在风中轻轻地摇着走,母亲也应该是这样子的,她能想起的母亲,她没有法子记忆很久之前的那张脸的清淅度,只是从阿婆们的嘴里知道,有山羊味的女子就是她的母亲,她在她很小的时候,就走出广通河。
大人们口中的山羊是标致的,以至于说到女子的漂亮时,会以羊来表述,妮子喜欢了母亲的习惯,每年广通河涨起来的时候,她会像母亲一样去河边泡脚,活腻的石头摸着她的脚时,她是快乐的,快乐于它的柔软和腻腻地亲和感。
她象风一样地快乐,快乐地把水波一直送到看不见的下流。
没事的时候,她喜欢不住地捉摸,那种山羊味的奶味,不自学地吮一吮鼻子。后来,她又喜欢了奶牛的味,和小牛身上发出的味。
村子里老杨伯家的牛生娃的时候,她蹲在院子里很认真地看着,大人们赶她都不能赶她走出院子去,直到忽然地掉在地上的小牛娃挣扎着想站起来,看着它颤颤巍巍地站起来,又跌倒在地,几次可怜的挣扎后,才象她一样的站着稳当了。
这时,她已经泪流满面。
小牛娃扎进母牛肚皮下用嘴巴顶着硕大的奶头时,她深深地吸了口气,她感觉到这种杂着习惯了的牛粪味的奶香,就是母亲的味道,于是,她喜欢了和小牛一起跟着母牛去山坡后,它们吃牛,她撅了半坡的草头没有目的的扔着,这时,她会没来由地感觉到委屈。
如今这些城里的女人们都发着特别的香,母亲应该也是这个味道,她如此地想到,便不自不觉地跟着女人们转悠,一切是这么地自然,像油菜花里不断飘起来的蝴蝶,只是奇怪着,好好的太阳下,她们怎么打着伞。
这时,她是快乐的,她会怯怯地跟着她们,小心地保持距离,不让自己踩到她们的留在太阳下的影子。
她知道,留在地埂上的影子也是快乐的。
父亲说,母亲下山找事做去了,奶奶说,进城了。
张家阿婆说:你母亲很俊的,像城里女人,下山进城了,前几年,张山家的老三在城里见过的。
从些她惦记上了张山家的老三,听说,张家老三娶了个城里人,从些,她没见他回来过。
她等着阿婆说,每次讲到这里阿婆会扫了她一眼,再看一眼天,会说看来要下雨了!阿婆这样说了多少年她已不记得了,但她还是喜欢听,听到她讲天要下雨了。便和阿婆一起坐着不吱声。
“阿婆,我妈妈啥时会回来?”她鼓起劲问了一次。
好一阵,她以为闭着眼的阿婆睡着了时,她慢吞吞地说:你妈妈下山时油菜花开了一地,等吧,在油菜花开时,她应该就回来了。
前年,闷着头的父亲更加地闷了,经常蹲在墙角吸烟,她觉得父亲会被他吐出的白烟给藏匿起来,她感觉到来自父亲的惊慌,几天后,阿婆家的小婶子要下山去要带着她也一道下山,她得到奶奶的同意后,看了看父亲扭过去的脸,不安地一同去了,她知道奶奶的话一定要听的。
三天后,她回到家,穿着小婶子给她卖的好漂亮的小裙子,直到看到父亲瘦了的身子从半扇门外进到院子,她不安的心才平静了下来,这次,父亲看了她很久。
接着她发现村子旁的那些坟堆不见了,父亲再也不会在夜里蹲在那里抽烟了,他身前的坟堆一年四季都开着花,这是她发现的秘密,她只跟阿婆说过。
接着那块地修起了好多房子,来了好多不认识的人,接着城里的人就来了,在油菜花开的时候。
她喜欢地跟在城里女人的身后,穿着她的花裙子,嗅着她们好闻的味道,听她们说着电视里的人说着的好听的话,觉得自己也长成她们一样的人了,觉得母亲也快回来了。
很多时候,看到三娃的妈妈下山了,又回来了,四丫的她妈妈也回来了,她们都会给她带点城里的点心,她很宁静地小口吃着,心里不安地吃着,她们都对她很好,她知道。
油菜花开的时候,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听着阿婆说母亲的故事,一直听到天会下雨了,然后,跟着阿婆一起发呆。